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跨境清算公司增资扩股完成 汇丰成为最大外资股东

随着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跨境清算公司)增资扩股正式完成,汇丰成为该公司最大外资股东,同时也是其董事会成员中唯一一家外资银行。这是汇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也体现了其对中国市场持续投入的坚定承诺。

增资扩股
增资扩股

据了解,跨境清算公司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运营机构,于2015年7月在上海注册成立,2018年3月其增资扩股实施方案获人民银行批准。近日,随着其增资扩股的相关工商注册信息变更的完成,该公司新增了包括汇丰在内的35家中外资股东。其中,汇丰持股比例为3.93%,在所有外资股东中排名第一。

在跨境清算公司于2019年12月召开的第一次股东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励跃表示,经过增资扩股,跨境清算公司资本实力大幅增强,将以此为契机树立崭新企业形象,继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持续拓展业务范围,努力为股东提供可以预期的投资回报,同时确保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CIPS)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朱家栋表示,自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线以来,该系统已成为人民币国际支付清算的“主渠道”,通过提供稳定、高效和安全的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有效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成为跨境清算公司最大的外资股东后,汇丰将借鉴国际上的清算经验,积极为跨境支付系统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据介绍,汇丰中国是首批以直接参与者身份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银行。借助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汇丰的全球服务网络,汇丰积极为境内外企业和机构提供优质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目前,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直接参与者中,汇丰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处理量的总规模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