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投服中心携手上证报举办座谈会 共谋投教新格局

5月9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下称“投服中心”)和上海证券报社联合举办投资者教育交流与合作座谈会,旨在通过沟通交流,凝聚市场各方力量,形成共识,做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投服中心携手上证报
投服中心携手上证报

本次座谈会上,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小军分别发表致辞讲话,26家地方证券业协会、15家券商代表共70余人出席会议。

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中小投资者教育力度,是我国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工作。对此,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在致辞时表示,举办此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探讨中小投资者教育工作,加强彼此间的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徐明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是以散户为主要参与者的市场,中小投资者在知识水平、专业能力、信息、资金、法律意识等方面处于弱势,且此弱势地位在短期内无法改变,因此,当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受损时,其存在着行权难、纠纷调解难以及诉讼难的现实困境。在此背景下,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显得尤为迫切。

徐明表示,作为专门从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机构,投服中心一方面通过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等工作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自身行动做积极股东、合格股东、示范股东,加大投资者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唤醒中小投资者的权利意识,引导中小投资者主动维权、行权,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上证报一直以来大力支持投服中心工作。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小军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上证报始终把推动市场建设、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凭借扎根资本市场26年的专业积累与锤炼,特别是上证报股民学校和上证报维权志愿团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创办最早、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投资者教育品牌,肩负着培育中小投资者的责任与义务。

200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成立,通过与交易所、证券公司营业部、基金公司展开广泛合作,2000多家授课点遍布全国,授课活动惠及数百万投资者,在证券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中引起普遍好评;2016年,上海证券报和投服中心加强合作,开展“知权、行权、维权”宣传工作,比如联合推出“权益360”专栏,固定每周一、三刊登权益保护文章,为投资者权益教育发挥了特有的作用。

座谈会上,投服中心投教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投资者大讲堂、权益360专栏、投教产品开发、中国投资者网站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投资者教育服务提出相关建议。各地方证券协会代表也纷纷献言献策。此外,对于中国投资者网站的建设工作,与会各方也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在网站上设置上市公司“开放日”日历表、分类整合投教资源等。

在总结整场座谈会时,徐明表示,投服中心将积极采纳吸收各方意见、建议,下一步将从推动形成特色投教品牌;搭建平台,联合市场各方共同做好投教工作;内容上坚持错位教育,满足中小投资者实际需求;形式上坚持改革创新,线上线下、点面结合等四个方面入手,做好中小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在证监会投保局的统筹协调下,与交易所、自律组织、市场机构等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形成资本市场投教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