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证券市场交易形式有哪些 什么是证券市场交易形式

证券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为解决资本供求矛盾和流动性而产生的市场,证券市场以证券发行和交易的方式实现了筹资与投资的对接。那证券市场交易形式有哪些呢?关于证券市场交易形式有哪些,下面就说一下常见的证券市场交易形式。

证券市场交易形式
证券市场交易形式

在发达的市场经济中,证券市场是完整的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反映和调节货币资金的运动,而且对整个经济的运行具有重要影响。证券市场交易形式按期限划主要有现货、期货、约期与信用交易四种。

证券市场交易形式有哪些?

1、现货交易。即现金交易广通常是成交后若干天内清算交创全部完成。采用这种证券市场交易形式进行证券交易,多为当场交易,钱货两清。有时也会在成交几天后按当时成交价办理清算和交割手续。其主要特点是成交和交割基本上同步进行,并且是实物交易,钱货两清,可以避免投机行为。

2、期货交易。买卖双方在达成交易协议后的约定期限用交易,是指客户凭自己的信誉,通过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取得经纪人的信用,在委托买进证券时,由经纪人贷款或者在委托卖出证券时,由经纪人垫交证券所进行的证券市场交易方式。

3、约期交易。其具体交易可分为保证金买长和保证金卖短两种。保证金买长,是指某种证券行情看涨时,客户希望买进一定数最的股票,但又无足够资金,通过交纳一定数量的保证金,由经纪人垫款,代其购人所买证券;保证金卖短,是指当某种证券行情看跌时,客户通过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向经纪人借人一定数量的该种证券向市场抛售。

4、信用交易。是客户与经纪人之间的一种现货与期货交易结合,即客户通过与经纪人订立委托买卖契约委托经纪人贷款买进或贷款卖出,事后偿还经纪人贷款或价款,并付出息。这种证券市场交易形式在客户手头无现款或无证券时,仍可使其做成证券买卖。

那么,关于证券市场交易形式有哪些小编就主要介绍以上四种证券市场交易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