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平安证券张明:中国经济今年或前高后低走势

平安证券新任首席学家张明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地产、汽车等行业增速回落的影响,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形成前高后低走势,股市的重心受微弱流动性利好推动将微幅抬升,但箱体震荡格局难改,而债市有一定调整的可能性,信用风险有待释放;黄金从长期来说跑不过通胀率,不适合大幅持有。

中国经济或前高后低
中国经济或前高后低

张明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可能前高后低。在他看来,汽车和地产的景气是推动去年经济向好的两大因素,但这两大行业今年开始增速回落,特别是地产投资由于宏观调控收紧导致增速回落较快。

与此同时,基建去年全年和今年一二月份均保持火爆的趋势,但新基建项目的开工在今年受到地方政府财力的掣肘,这其中既有地产调控收紧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下降的原因,也有债券市场疲弱导致发债成本上升的因素,还有监管收紧导致影子银行通道遇阻的因素。

尽管经济增速将前高后低,但张明判断,股市在微弱的流动性利好推动之下,股市重心存在微幅上移的可能。张明认为,在实体经济不振,房地产调控收紧,外汇管制收紧的背景下,资金可能再次进入股市,但很难引发大的行情,因为去杠杆和防风险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总量流动性并不宽松,仅靠存量流动性难以推动股市大行情。

张明认为,债市还存在一定调整的可能性,债市的利率风险已经释放,但信用风险值得关注。美国的经济扩张政策可能不如预期,美国国债传导的压力有限,我国国债的利率风险基本已经释放,但需要关注债市违约风险的扩散。

张明同时还是认为,黄金的价格走势是由通胀率、市场动荡程度、美元汇率和美国长期利率等四方面决定,黄金的价格今年可能前低后高,先跌后涨,但从长期来看,黄金的涨幅难以跑赢通胀率,黄金资产并不适合大幅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