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经济基本面向好 中国股市走强底气足

如果说上半年的A股市场在疫情冲击下体现了充足的“韧性”,那么,进入下半年以来,A股则可谓“活力四射”。对于近期市场的大涨,接受上证报采访的首席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无论是韧性还是活力,都源自经济基本面的支撑、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托底,以及资本市场全面深改的催化。投资者应穿透市场短期起伏的波谷浪尖,看到国内资本市场长期走强的趋势潮流。

“复苏牛”:国内经济基本面走强

昨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推动股市上涨的原因中,既有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同时也有金融、地产等板块估值偏低带来的补涨需要,还有境内外资金的持续涌入。

A股市场
A股市场

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情况看,李迅雷认为,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的,也是最有可能在全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

“基本面向好,这使得中国股市相比美国股市更有上涨的底气。”李迅雷说,“美股的技术性牛市更多还是来自资金面的推动,是对虚拟经济的投资需求在增加。相比之下,中国股市更有基本面的支撑,也更值得投资。”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同样表示,目前国内主要经济数据明显向好,产能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制造业PMI已回到荣枯线上方,汽车等的销售增速明显好转,出口增速也大幅好于预期。整体看,宏观基本面明显改善,对资本市场有一定支撑。

“配置牛”: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也为资本市场走强提供了依托。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国内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配合,保持了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加大了稳企业保就业的力度,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得到了一系列政策工具的支持。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信用环境持续修复。5月社融存量增速已较去年底抬升1.8个百分点至12.5%,未来数月,其中枢或继续抬升。

在赵伟看来,政策底和经济底在今年3、4月份已然夯实,伴随信用环境的修复,资金的风险偏好持续提升,利好股市。经济转型背景下,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也为股市走牛提供了微观基础。

李迅雷则表示,这轮股市上涨并不是全面牛市,或者说,传统定义上所有股票全面上涨的牛市恐怕很难再现。

“A股以前是散户市,大家觉得股票全面上涨了才是牛市,导致一些个股估值扭曲。”李迅雷说,“我认为,指数今后会表现得很好,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股票很难上涨,过去纯靠炒概念、炒题材的股票,将来还会下跌。”

“制度牛”:资本市场深改助力动能转换

2020年同时也是资本市场深改之年,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渐次推出,资本市场的改革给二级市场带来了显著的“政策溢价”。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今年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对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投资者保护等都有促进作用。今年还要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新三板的精选层也即将开市。这一系列的改革,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中长期估值中枢。

“最近股市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有改革的预期在。对改革的憧憬,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管涛表示。

李迅雷也分析说,资本市场的改革给股市注入了新鲜血液,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参与。这反映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亦将助力新旧动能的转换。底气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