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中国经济企稳反弹 A股行情仍在孕育中

过去一周,A股市场并没有承继开年的良好走势,止住了上升势头。A股主要指数连续下跌,失守主要均线,创业板更是连续下跌6日,盘中创下10个月以来新低。市场成交量也日显低迷,没有成交量配合的A股,上升势头被明显抑制。随着前期热点退潮,失去重要支撑的上升走势难以为继,市场陷于调整。A股市场给人们带来的兴奋情绪和美好预期,已经大打折扣。

经济企稳反弹
经济企稳反弹

A股市场陷于目前的窘境,与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相关。从国际方面看,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正式入主白宫,但是人们对其未来的政策取向并不能确定。此前,人们普遍认为,特朗普会采取许多振兴经济的措施,这令美元表现强势,非美货币纷纷走弱。美国股市受到鼓舞,股指迭创新高。但是特朗普的许多经济政策具有相互矛盾之处,可行性存疑。再加上他“推特治国”的方法,政策说明多变,更令人生疑。他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决口不提基础建设支出等市场期待的刺激经济话题,反而将矛头对准制药、航空军工等领域,几句话就将美股医药板块在两分钟内夷为平地,令市场大失所望。此外,特朗普对中国的贸易政策也未明朗,中美两国贸易战的阴云令人担忧。

在A股市场内部,2017年以来,IPO步伐有所加快,这周一直保持每日发行3只的速度,其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在心理上加剧了市场低迷带给投资者的恐慌。二是在市场上吸走了原本就捉襟见肘的存量资金。这既包括IPO流出市场的资金,但更多的是随着IPO大量增加,市场减持资金量也大量增加。由于A股市场存在的上市公司估值结构的缺陷,新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畸高。在估值出现扭曲的环境下,新上市公司一旦限售到期就会有大量解禁股份变现。这种变现离场更多的吸收了A股市场资金,打击了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

不过,A股市场面临一些有利因素。一方面,特朗普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散。就在特朗普新闻发布会首秀之后,原本强势的美元开始走弱,美元强势因素在经过数周发酵后影响力变得衰竭。美元指数连续跌穿103、102、101的水平,人民币汇率反复走强,恢复到2016年11月水平。此前人们普遍担心的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初大幅贬值的局面并未出现,这有利于人们维持对A股市场的信心。最新的价格数据2016年12月CPI同比上升2.1%,PPI同比上升5.5%。价格数据的回暖,有利于企业利润提升。2016年12月新增贷款1.04万亿元,同比多增4466亿元,远超市场预期,说明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反弹。在此背景下,春季行情仍在孕育之中,在市场波动中寻求机会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