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IPO审核节奏恢复正常 2016年280家公司获批

A股IPO市场经过一年的休养生息正在逐渐恢复正常节奏。最近两个月,证监会发放IPO批文的速度由之前的每月一批、两周一批过渡到每周一批。随着12月30日5家企业获得IPO批文,证监会在2016年共计核发了28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合计筹资总额在1756.2亿元。

IPO审核节奏恢复正常
IPO审核节奏恢复正常

2016年上半年,受市场情绪低迷、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新股发行速度缓慢。2016年1月至6月,证监会共计核发70家IPO批文。

进入2016年下半年,证监会核发批文的速度悄然提高。7月-10月核发IPO批文的企业分别为27家、26家、26家及28家。而进入11月以来,发放批文的速度进一步加速。2016年11月,证监会核发4批次共52家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12月,证监会核发5批次共51家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申请。

同时,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开年以来,1月6日核准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1月13日核准了1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两次核准IPO首发的24家公司共计筹资8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速度在提高,但是每家IPO企业的筹资额并不大,不少企业最终确定的IPO募资规模,明显小于最初披露的计划。

统计显示,2016年仅8家公司IPO募资金额超过30亿元,25家公司IPO募资金额超过10亿元;93家公司IPO募资金额少于3亿元,25家公司IPO募资金额少于2亿元。其中,海天精工以每股1.5元发行5220万股,募资0.7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资金额只有0.62亿元,是IPO募资金额最少的新股。

单一企业IPO募资金额最多的是上海银行,募资106.7亿元。这是2016年唯一一只募资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新股。上海银行原先计划发行不超过12亿股,而实际新股发行略超6亿股。有非正式的规定要求银行必须把上市价格定在比历史净值相同或更高的水平。

12月27日,回归A股市场的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其此次A股IPO拟发行股份数量将不超过6亿股,拟发行价为6.81元/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5.92%,计划募集资金约39.54亿元人民币。这与此前银河证券招股书(申报稿)公布120亿元募资规模相差较大,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文件显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主要流程包括,受理和预先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以及核准发行,同时,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月12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已通过发审会的公司有41家,预选披露更新的公司有75家,已反馈的公司有183家,已受理的公司有38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