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沪深两市轮动效应明显 A股再迎配置黄金期

伴随尾盘“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再度走强,上证指数周四终于摆脱了连续小幅下跌的走势,以阳线报收;而创业板指数则在连续4个交易日反弹之后迎来休整,两市成交量则出现了大幅减少。在这样的时刻,场外资金会否加速进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股指后续反弹的高度。

A股再迎配置黄金期
A股再迎配置黄金期

从市场全天的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早盘基本呈现低位震荡走势,连续4个交易日反弹的创业板指数回调幅度更深一些。不过随着午后中国联通(600050.SH)、中国中冶(601618.SH)的先后拉升,蓝筹股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热点,带动上证指数翻红。上证指数最后报收3208.45点,上涨3.39点,涨幅0.11%,成交2268亿元;深成指报收10945.42点,下跌22.66点,跌幅0.21%,成交318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2163.04点,下跌19.43点,跌幅0.89%,成交819亿元。两市全天合计成交545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继续有所减少。

从目前市场的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轮动效应较为明显,前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调整之时创业板顺势接力上涨,而周四创业板开始调整之时上证指数又开始发力护盘,这也使得市场整体的上涨态势保持较好。

不过,市场的成交量配合情况却并不是十分理想。虽然上周五和本周一市场有所放量,但在沪指休整期间成交量开始明显萎缩,创业板的拉升并未带来成交的大幅增加,这说明目前市场主攻的目标还是“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这些蓝筹板块,沪市是资金的主战场,而深市尽管有深港通的利好也未能扭转这一态势。

国联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晓春认为,今年以来,尤其是进入三季度之后,增长、物价、利润等指标均现好转,上市公司净利润也在三季度有较大幅提升。从微观层面上市公司看,利润增速好于营收增速主要来自涨价下毛利率的提升、营业税金和财务费用的下降。宏观层面,则来自于供需改善共振,其中,需求的改善来自于这两年宽松货币推动,供给端的好转则是这些年市场出清以及今年大力度的供给侧改革效果的显现。

从1993~2000年的下行周期和2000~2007年的上行周期看,中国经济基本用7年完成一个上行或下行趋势。这轮周期下行始于4万亿之后的小高点2010年,从2010到2016年,调整已持续了长达6年的时间,当前正站在或者即将站在下一轮上升的起点上,虽然从短期看回升趋势或有反复。其中,“一带一路”、人民币贬值下的出口提振、基建的持续发力、国企改革下的制度挖潜以及居民消费升级均是动力源泉。同时,特朗普上台,外部压力减轻,也为国内经济迎来更广阔空间。

根据美林时钟,复苏阶段,经济上行,物价温和上升,企业盈利改善而又没有货币政策收紧之忧,此阶段由于股票对经济的弹性更大,其相对债券和现金具备明显超额收益,即股票>;债券>;现金>;大宗商品。而从国内A股近10来年的走势看,其走势也与经济起伏相当一致,张晓春认为,在当前复苏的大背景下,股市或迎来良机。

在复苏阶段,价格上涨,盈利与估值修复共振,周期行业往往最先受益,国联证券建议积极关注当前相对滞涨的交通运输、机械设备、非银金融等行业。同时,成长是永恒的主题,成长方面建议关注消费升级和技术革新两条主线,其中消费升级方面主要包括体育、教育、医药等学乐安康美相关行业;技术创新方面主要体现在智能化和智慧化方面的物联网、VR、智能驾驶、5G等相关机会;此外,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第二批试点或迎来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