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 相关上市公司重组将加快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七大降杠杆主要途径,包括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发展股权融资以及市场化债转股等。

国企改革全面加速期
国企改革全面加速期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72家国资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而8月、9月停牌的公司达50余家。在相关政策催化下,国企改革已进入全面加速期。今年以来,约有50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其中有16家上市公司的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承诺期将于年内到期。

华虹计通于今年5月10日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股票复牌”公告。公司今年2月26日因筹划重大收购事项而停牌,拟发行股份购买与公司同属相同行业标的企业的100%股权。但公司在综合考虑标的公司经营状况、收购成本及投资风险等因素的情况下,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承诺自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按照5月10日复牌日来计算,承诺到期日为今年11月10日。华虹计通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国资委。

另外,安源煤业于7月12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公司在9月30日公告,因条件不成熟而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不再重组的承诺时间仅有一个月。公司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置出的资产为煤炭行业相关资产,拟置入或购买标的资产意向为,包括但不限于重组对象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持有的高铁类等资产。券商分析认为,安源煤业是江西省国资委下属江能集团的能源业务上市融资平台,未来战略转型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