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柳化股份大股东地位岌岌可危 今年续亏几成定局

受行业不景气、产品市场需求不足、产品价格低迷以及电力成本较高等因素影响,柳化股份决定自2016年8月下旬起,将合成氨系统和稀硝酸分别压产40%和30%,预计本次减产将使其今年8月至12月的营业收入减少约2亿元,减少亏损约1500万元。由此可见,柳化股份今年继续亏损似乎已无可挽回。

柳化股份今年续亏几成定局
柳化股份今年续亏几成定局

上市13年的柳化股份(600423.SH)将可能易主。

“控股股东变更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其所持剩余股票正面临全部被划转的可能。”柳化股份工作人员9月28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控股股东所持剩余的4000来万股都被司法冻结了,有些是轮候冻结,全部划转应该还不够还债。”

而柳化股份本身也是祸不单行,除了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大幅亏损,目前公司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均小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其他负债,加上所处行业持续低迷,财务危机正在蔓延。

大股东地位岌岌可危

据9月28日公告,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目前仅持有占柳化股份10.38%的4144.62万股,与二股东广西铁路发展投资基金(下称铁投基金)所持占9.23%的3686.74万股相差无几。

而铁投基金所持股权系从柳化集团划转所得。按照公告,因柳化集团欠铁投基金借款本金1.5亿元及借款本金1.999亿元逾期未归还,经法院判决和强制执行,柳化集团所持对应的柳化股份股权被司法划转至铁投基金名下。

引发联想的是,铁投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广西铁路投资集团之前曾谋划入主柳化股份。

根据柳化股份2015年3月推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将通过认购定增成为持股27.11%的控股股东,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则因此从36.3%下降为20.55%。

但一年后,广西铁路投资集团入主柳化股份却无疾而终,当时柳化股份有关人士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终止的原因是柳州市政府不同意柳化股份的控制权从柳州国资委转移到广西国资委。

不过,在9月28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铁投基金在“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个继续增持”一栏勾选了“否”,并表示不存在必须披露的其他重大事项。

然而,柳化集团因欠债导致所持股权从36.3%被司法划转后降至10.38%,其债务危机却依旧没有解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