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医药制造业持续向好 过半上市药企中报业绩“预喜”

医药商业、中药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7月医药板块整体估值(TTM)为43.01倍,较上月上升了1.85个百分点。医药板块相对于全部A股(非金融)的估值溢价率为35.29%,虽较上月上升了4.87个百分点,但大幅低于过去十年间56.88%的历史均值,估值风险相对较低。

医药制造业持续向好
医药制造业持续向好

子板块方面,虽然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板块表现不佳,但估值仍处于高位,PE分别为78.32倍和63.61倍。其次是生物药和化学药板块,PE分别为54.44倍和47.05倍。医药商业和中药板块估值较上月略有提高,PE分别为33.50倍和32.48倍,但估值优势明显,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

过半上市药企中报业绩“预喜”。截至2016年8月9日,在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147家上市药企中,有79家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预喜”比例达54%。其中,宜华健康、广誉远、紫鑫药业等22家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同比翻番;东北制药、东宝生物、海王生物等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也有望超过五成;净利润同比增长有望超过三成有迪安诊断、博雅生物、京新药业等8家公司。

在中报业绩“预忧”的公司中,诚志股份、四环生物、双成药业等1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或超五成;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在10%-50%有益盛药业、沃华医药、香雪制药等22家公司。

医药制造业持续向好,中药材价格提升拉动板块上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6月医药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1-6月累计同比增长10.4%,医药行业持续向好。其中,中药行业受益于供求关系变化迎来新一轮增长,特别是6月以来的暴雨,致使贵州、安徽等多个中药材产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部分中药材价格持续走高,已直接拉动中药板块迎来上涨行情。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中药、医药商业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建议关注东阿阿胶、康美药业、嘉事堂、益丰药房等。政策面上,“十三五”期间我国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的疫苗、生物创新药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建议布局在这些领域具有产品、市场、技术及研发优势的上市公司,如恒瑞医药、华兰生物等。另外,诸如爱尔眼科、恒康医疗等较早布局民营医院的上市公司有望优先受益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