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盘面现三大积极信号 A股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本轮行情上涨缘于国内外政策再次步入阶段性偏松期,利率下行趋势、国企改革推进,其投资逻辑并未破坏,因而A股震荡上行趋势不变。虽然昨日的反弹整体放量不明显,但是盘面已经透露出三大积极信号。

A股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A股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第一,宽松政策预期升温。受国家发改委明确建议择机降息降准消息的刺激,房地产板块盘中集体走强。昨日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发文称,要坚定不移降低各种企业成本,建议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这条信息被市场看作是可能来自政府层面的一种吹风信息。G20会议前,“美元升,人民币升”的情景可能出现,主要由于全球银行刺激经济的宽松政策预期升温。

宏观基本面上,中国7月财新综合PMI51.9,好于50.3的前值,创下2014年9月以来最显著增速。而8月1日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为50.6,远超预期,终结16个月以来低于50的荣枯线趋势,制造业的扩张拉动综合PMI回升至51.9。数据表明,经济环境与经营前景继续保持乐观。

第二,国企改革板块有望成领涨龙头。8月开门绿之后,近两个交易日反弹,市场的支撑力量来源于改革大主题,包括上海、深圳本地股的改革和央企改革。由于目前改革主线占据着两地主板的核心权重,改革释放动力牵一发而动全身。即使谨慎派也认为,只要改革主线活跃,主板指数难以深幅下跌。

从市场近期的表现来看,上半年国企改革在酝酿阶段,7月份以来,国企改革的市场关注度逐渐上升,7月份国企指数整体上涨4.51%。本周,受上海全方位推进国资分类改革,加快国企创新转型的消息刺激,国资委改革概念股全面活跃,多只个股封住涨停,强生控股(600662)攻击第二个涨停。

这个热点开始扩散到深圳本地股、海南板块、天津板块等,如深振业A、津滨发展(000897)等地方国企改革概念股涨幅居前。考虑到国企改革已全面铺开且利好消息不断,故国企改革概念股后市有望反复活跃。另外,各地方政府也表态支持央企“国家队”抓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深化地方国改。随着进一步的改革方案落地和各地方政府深入开展国企改革,未来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反弹投资机会。

第三,深港通成为下半年最为确定的主题。深港通启动已步入了“万事俱备,只待批准”的时间窗口。具体来看,市场人士预计“深港通”三季度中后段择机获批,批准后相关交易细则出台,四季度正式启动运行。深港通有望成为下半年最为确定的主题之一,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设计方案将扩大标的证券试点范围以及提高投资额度。对深港通互通而言,A股最有吸引力的稀缺资源是“军工股、稀土永磁股”。因南海冲突、美韩部署“萨德”以及中俄南海9月军演等事件驱动,军工股无疑是深港通最受关注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