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软银234亿英镑溢价43%收购ARM 押注人工智能

软银以每股17英镑、合计对价234亿英镑收购英国芯片研发巨头ARM,这一价格较ARM上周收盘价溢价43%。受此消息影响,ARM周一涨幅45%,创历史新高。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的首个大型交易,英国新任财政大臣PhilipHammond对此表示欢迎,“收购显示英国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没有减少。”

软银溢价43%收购ARM
软银溢价43%收购ARM

业内人士表示,软银看中的是ARM在芯片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这将有助于软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软银此前已推出了机器人Pepper。此外,ARM的低功耗、低成本有望在物联网领域获得巨大市场。

溢价43%收购ARM

全世界99%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所有的iPhone和iPad都使用了ARM芯片。作为芯片IP行业领导者,ARM从事低费用、低功耗、高性能芯片研发,并通过出售芯片技术授权盈利。

资料显示,ARM成立于1978年,并在1985年设计出第一代32位、6MHz处理器,做出了一台RISC(reducedinstructionsetcomputer,精简指令集计算机)指令集的计算机,从而成就了英国的计算机教育基础。作为IP公司,ARM在2015年实现营收10亿英镑,其市值超过220亿美元,市盈率超过42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ARM公司不大,但其开放式平台和架构构筑了超强的生态系统,在智能手机、平板、无人机等领域都占有绝对地位和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软银早已为本次收购埋下伏笔。软银于6月份减持阿里股票套现100亿美元,彼时其表示希望通过减持获得更多的现金以改善资产负债表,并为其他战略性投资创造更大的灵活空间。资料显示,软银成立于1981年,于1994年在日本上市。作为一家综合性的风险投资公司,软银致力于IT产业的投资,并已在全球投资超过600家公司。

押注人工智能

业内人士表示,软银看中的是ARM在芯片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这将有助于软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人工智能是软银的重点布局领域。此前,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表示将建立一家可持续增长至少300年的公司,其中人工智能被寄予厚望。孙正义表示,谁在人工智能中获得最大好处,谁就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英雄。此前,软银已推出人形机器人Pepper。

芯片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收购跨越PC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芯片IP霸主ARM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就在今年2月,ARM发布新处理器架构设计,主要针对5G调制解调器以及大容量存储SoC嵌入式设备,这可大幅降低功耗和成本,并将成为人工智能普及的基础。在智能汽车领域,NVIDIA、高通、瑞萨电子等都已基于ARM设计开发了面向驾驶辅助系统的超级计算机。

日本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攻城略地”。稍早之前,丰田通过其旗下丰田研究所收购了谷歌的波士顿动力公司,后者因推出拟人机器人Atlas而名声大噪。

值得关注的是,ARM在物联网领域同样具有巨大的优势。在2015年度,ARM对外授权最多的芯片许可是Cortex-M,授权达到360个之多。资料显示,Cortex-M主要应用于智能互联设备领域,包括微控制器、工业控制器、医疗设备、智能传感器、低功耗无线通信芯片等。此前,ARM全球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吴雄昂表示,ARM将继续扩大投资,并将技术扩展到更多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移动设备、物联网、企业基础架构、服务器、嵌入式智能设备、汽车电子以及消费电子等诸多领域。

浙商证券半导体行业研究员认为,该项收购显示具有生态提供能力的芯片公司非常具有投资价值,并推荐关注全志科技和即将上市的瑞芯微。资料显示,全志科技和瑞芯微均提供基于ARM架构的SoC芯片,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此外,全志科技提供SDK(软件开发工具包),具有生态开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