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资分析正文

十大机构论市:股市短期料仍维持弱势震荡整理

周三早盘,沪指低开低走,盘中震荡走低失守2800点,临近午盘,沪指在2800点下方维持低位震荡。午后开盘,初期市场情绪极度低迷,沪指维持弱势震荡,随后券商板块崛起,带动沪指冲高,无奈上方抛盘过于沉重,板块迅速回落。临近尾盘,银行板块拉升护盘,沪指重上2800点。

股市短期维持震荡整理
股市短期维持震荡整理

截至收盘,沪指报2807.51点,跌幅1.27%,深成指报9694.78点,跌幅2.16%,创业板指报2020.48点,跌幅2.9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494亿元,深市成交2673亿元,两市今日共成交4167亿元。盘面上,银行股尾盘拉升护盘,其他各板块大面积飘绿,仪器仪表、国产软件、氟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中航证券:预计后市还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

今日两市中幅低开,之后震荡走低并演化为跳水,午盘前小幅回升收报;午后股指先横向整理,14时后出现跳水,尾盘小幅回勾收报;盘面热点:今日所有板块全线翻绿;总体来说:今日市场走出小幅调整的行情。

对于近期的盘面,中航证券春风顾问团樊波连续指出大盘即将要发生变盘,,至于变盘的原因技术层面只是表皮,而核心在于近期持续逆势走强的锂电池板块并没有能够带动指数出现任何扭转,所以在近期博文中我们持续提出:“锂电池板块呈现出的一枝独秀逆势上涨状态,属于弱势市场的白天鹅,属于典型的白马股穿越调整市,而非灵魂板块,因为灵魂板块是必须具备牵一发动全局的作用。”

所以,当锂电池板块出现分化或者松动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板块顶起来,市场将比较危险。在昨日午后互联网金融板块盘中异动之后,我们也在文章中明确对比了互联网金融和锂电池板块对市场的整体影响力,结论是“市场要想彻底扭转,不看锂电池而应看互联网金融。”

鉴于上述对市场的格局性判断,我们再来回顾今日盘面,互联网金融并没有继续发力,导致市场出现单边走低的行情,沪指更是出现破位下行;今日市场的小精彩在于午后券商、保险板块的拉升,力度虽然不是很大,但与昨日的互联网金融也算是遥相呼应状态,不过这依然不能成为大盘彻底见底的标志,从目前趋势来看,市场并没有企稳的迹象,投资者依然需要继续耐心等待。

总结一句话:如樊波昨日的判断,今日股指最终选择了短期了向下运行,预计后市还将维持弱势震荡整理格局,稳健型投资者继续等待市场的最终企稳。

广发证券:“慢熊”路漫漫“新白马”来抱团

广发策略小组首次提出了“新白马”的概念,认为这会成为本轮“慢熊”中大家最终抱团的方向。通过借鉴2011-2012年“慢熊”的经验,“新白马”应该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1、未来两年的复合增速一般在30%以上,而PEG一般又小于1,且市值规模一般在100亿到500亿之间。

2、高速成长的小行业中的寡头公司,或稳定增长的大行业中的寡头公司,或有独特产品优势的公司。

广发各行业分析师根据以上条件积极反馈,目前汇总出以下有“新白马”潜质的公司供您参考。加仓消费股是熊市的标准动作,但如果是“慢熊”,那么消费股也很难持续加仓——届时真正能让大家“抱团取暖”的将是一些“新白马”,个股特征将重于行业特征。

1、2003年以来,每当A股进入熊市,消费股必然会被大家加仓。但在2011-2012年“慢熊”的中后期,消费股也开始被减仓。从下图可以看出,2003年以来,基本上在每次A股出现趋势性下跌阶段,主动偏股基金都会加大对消费股的持仓(我们统计的消费股由四个行业构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一般零售),最终消费股的持仓一般会占到总持仓的三分之一。而目前主动偏股基金对消费股的持仓比例为17.7%,这样来看消费股还是有一定的加仓空间。但是在2011到2013年的那次“慢熊”中,消费股虽然在熊市前半段也被加仓,但是在熊市中后段也开始被减仓。

2、在2011-2012年“慢熊”中,大家最终抱团的是一些“白马股”,但这些股票并没有统一的行业特征。现在再回顾2011-2012年的“慢熊”,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并不是消费股,而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长城汽车、康得新这些所谓的“白马股”。这些公司虽然处于不同的行业之中,但却在当时被投资者“抱团取暖”,以极端仓位配置“白马股”成了对抗“慢熊”的唯一手段——在顶峰时期,14只“白马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合计只占到A股总体的2.2%,但主动偏股基金对他们的配置比例却高达23.6%,这才是真正的“抱团取暖”。

3、消费股的加仓空间是看得到“天花板”的,而一旦“慢熊”得以确认,后期大家真正“抱团”的方向将是“新白马”(未来两年复合增速在30%以上、PEG小于1、中等市值规模的公司),届时才是真正考验选股能力的时候。近期消费股受到投资者追捧,尤其是我们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首推的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优异。

但是在和投资者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对消费股的加仓实属是在避险情绪下的无奈之举,而随着很多消费股估值的明显提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越来越小(大部分消费股的PEG目前已大于1:白酒PE已上升到21倍,而预期2016年业绩增速为10%~15%;医药PE已达39倍,而预期2016年业绩增速为20%~30%;纺织服装PE已达36倍,而预期2016年业绩增速为20%~25%)。

而反过来再看看2011-2012年大家最终抱团的“白马股”,他们的主要特征是:未来两年的复合增速一般在30%以上,而PEG一般又小于1,且市值规模一般在100亿到500亿之间。这样的公司虽不处于同一个行业,但却往往拥有一些独到的优势——有的是高速成长的小行业中的寡头公司(如海康、大华、歌尔声学等)、有的是稳定增长的大行业中的寡头公司(如格力电器、光明乳业等)、还有的是有独特产品优势的公司(如长城汽车、片仔癀等)。展望未来,一旦确认了市场“慢熊”趋势,那么投资者可能将寻找新时代下的“新白马”去“抱团取暖”,这对大家的选股能力才将是真正的考验。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