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首个无人机产业示范基地成立 引爆千亿盛宴

记者从多个权威部门获悉,国内首个无人机产业示范基地已于日前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正式成立。这一产业基地是工信部与陕西省共同支持建设的国家级项目,将由西北工业大学和陕西省西咸新区联合投资建设。

首个无人机基地成立
首个无人机基地成立

据悉,产业基地将分两期先后建成,包括无人机使用维护培训及相关配套产业孵化区、产品试制及集成测试区、地面试验设施、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区、民用无人机子公司区以及产品售后维修服务区等。

西咸新区方面介绍,无人机产业示范基地建成后将加速国内无人机产业发展,并拓展无人机产业的海外布局,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品制造、系统集成与飞行试验、售后服务、人才培养”协调发展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并带动电子通讯、计算机、仪器仪表、机械装备、材料冶金、物流、金融保险等产业更快速发展,以集群带动国内无人机产业的快速发展。

长江证券研报表示,目前民用无人机分为大众消费、专业发烧、行业应用三类,经测算预估,大众消费类预计2020年市场空间合计260亿元;专业发烧类预计市场空间为40亿元;行业应用类主要集中在农业、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巡检等领域,预计市场空间815亿元。由此预测,至2020年行业产值将超过千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60%。

尽管无人机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但目前由于我国低空空域未完全开放,起飞审批不明确,无人机被迫陷入了“黑飞”的尴尬境地,这已经成为整个产业发展的巨大阻碍。对此,业内也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法规,为产业下一步发展松绑。

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包括新的通用飞行器和无人机管理办法等政策都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将会对无人机产业面对的焦点问题作出妥善解决。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创新通用航空新兴业态运行监管模式,出台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相关政策。

国金证券研报表示,从近期政策走向看,低空空域进一步开放预期强烈,一旦政策落地,将进一步利好无人机产业。目前,整个国内无人机行业对后续产业“松绑”政策的出台也做好了准备,多数厂商纷纷布局并加大研发投入。山东矿机、雷柏科技、雪莱特、中电鑫龙、炼石有色等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已积极进入各类民用无人机业务;而据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不完全统计,包括研发、生产、运营在内,目前国内有300至400家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