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加大 4家上市公司逼停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1月26日,A股再现千股跌停,市场最不愿见到的情景终于出现,上市公司大股东首次出现集体爆仓,致使股票1月27日同时停牌,这些公司分别为海虹控股(000503)、锡业股份(000960)、冠福股份(002102)和齐心集团(002301)。不过,其中仅一家公司大股东100%质押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危局,恐怕还只露出冰山一角。

股票质押爆仓风险加大
股票质押爆仓风险加大

具体而言,海虹控股大股东触及平仓线,锡业股份大股东接近警戒线和平仓线,冠福股份大股东接近预警线,齐心集团大股东接近或达到警戒线和平仓线。对于复牌时间,4家公司均表示,争取或者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

仅仅一周之前,几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并不会发生。一家机构称,市场能够看到的数据是低于理论警戒线的质押参考市值超过6000亿元,但由于质押方往往选择解押或补仓等方式提前释放风险,所以市场的预期可能过于悲观。

上述分析仅适用于大股东质押股权量不高的情况。一旦公司股票出现暴跌,大股东可以继续增加质押股份数量。然而,此次4家停牌的公司,仅有1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占所持有股份比例高达100%,其余3家大股东质押比例分别为约75%、54%、42%。正常情况下大股东直接追加质押股份即可,不必被迫停牌,让市场担忧公司大股东的资金链情况以及公司未来业绩发展。

以海虹控股为例,公司称控股股东质押给天风证券的4000万股触及22.8元的平仓线,公司累计质押1.87亿股,占所持公司2.48亿股的比例为75%。不过,记者未在公司历史公告和数据库中查询到这笔质押。公告显示,海虹控股大股东在2015年12月初向西部证券(002673)质押4100万股,彼时股价超过30元,而最新股价约22元。

与海虹控股大股东只应付1家机构相比,齐心集团大股东向4家机构质押股份,均接近警戒线及平仓线,这4家机构分别为国信证券(002736)、中信银行(601998)、华融证券和工商银行(601398)深圳福园支行。大股东质押股份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约54%,融资警戒线为14.2至17.3元,平仓线为12.7至15元,而齐心集团最新收盘价为14.74元。

锡业股份大股东质押给中银国际的股份,目前接近警戒线和平仓线。大股东质押股份占所持公司股份比例约42%,融资警戒线为9.5至10.5元,平仓线为8.5至9.5元,而锡业股份最新收盘价为9.28元。

冠福股份是4家公司中唯一大股东100%质押股份的公司。目前,冠福股份股价已接近大股东质押时设定的预警线(预警线为6.65元至10.18元,平仓线为5.77元至8.99元)。大股东林氏家族通知公司,已经收到质权人的预警通知,要求做好补仓准备。

大股东爆仓会对市场产生何等影响?认为大股东爆仓风险不大的券商机构,坚持的一个逻辑是,目前杠杆风险尚未被引爆,如果已经被引爆,股市的下跌速度会变快,而不是变缓。1月上旬,A股下跌速度的确出现过放缓的时期,但是昨日无疑又是加速下跌的一天。

自2015年三季度首次出现大股东爆仓事件以来,这一罕见的市场现象似乎渐渐远离。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大股东拥有大量股份和盈实资本,以及天然的信息优势,很少出现普通投资者常面临的亏损甚至爆仓窘境。

今年1月以来,慧球科技(600556)、金洲管道(002443)多家公司大股东爆仓逼停上市公司,但尚属偶发现象,也证明大多数大股东没有进入爆仓的临界值。然而,今日4家公司大股东集体爆仓逼停公司,说明或有越来越多大股东进入爆仓临界范围。

最为重要的是,许多100%质押股份的大股东,目前仍然没有公告爆仓信息,此次4家公司也仅有1家大股东100%质押股份。一方面原因是大股东追加保证金不需要公告,又或者是大股东与机构达成其他协议。然而,一旦市场继续下跌,将给100%质押股份的大股东带来更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