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基金赎回规模有限 巨资悄然抄底蓝筹ETF

2016开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新一轮断崖式下跌,具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基金已成为杀跌集中营,其中的部分领跌品种甚至触发下折阈值,给投资者巨大亏损的同时也遭到巨额赎回。

基金赎回规模有限
基金赎回规模有限

不过,截至目前,公募基金行业整体未现巨额赎回,就连分级基金整体也并现巨额赎回,场内交易部分也仅出现了约2.89%比例的净赎回。好消息是,公开数据显示,抄底资金正悄然进场大幅买入ETF,使得近日上证50ETF、沪深300ETF、H股ETF等份额出现大幅扩张。

华南一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称,经过三轮断崖式下跌,深套的投资者赎回力度不大,个别品种出现了净申购。“一些专业投资者正通过场内基金在快速介入,市场离见底应该不远了。”

下折分级遭巨额赎回

每一轮断崖式下跌,均会引起分级基金下折进而扩大亏损,这次也不例外。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华安创业板分级(160420)、鹏华证券分级(160633)、申万菱信电子分级(163116)、东吴可转债分级(165809)、鹏华创业板分级(160167)五只分级基金的B份额净值先后跌破下折阈值,进行了向下折算。

弱市遇下折,分级B持有人将额外承受几十个点的亏损。眼瞅着这样的惨剧即将发生,绝大多数人选择撤离,这也造成了下折分级基金的规模剧降。Wind资讯统计显示,华安创业板分级、鹏华证券分级、申万菱信电子分级、东吴可转债分级、鹏华创业板分级场内份额自2016年来,赎回比例份额达到73.85%、79%、66.3%、65.6%、64%。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指数部负责人对记者称,市场暴跌时B基金轻易奔跌停,投资者要在临近和触发下折关头在二级市场割肉出逃并不现实,他们更多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同等份额分级A,进行合并后赎回母基金转而退出,这造成了分级基金场内规模的大幅萎缩。

除了上述5只下折分级基金外,另有12只分级基金今年以来场内份额的赎回占比也达到了10%。

不过,分级基金整体赎回规模有限。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15日,314只分级(A、B、上市母基金分开统计)场内份额为1199.7973亿份,较2015年末的1235.4823亿份的规模,净赎回比例为2.89%。若剔除已经和濒临下折阈值的基金部分,分级基金整体上赎回和申购规模极为接近。

上述上海大型公募基金指数部负责人称,分级基金的赎回情况尚处于可控阶段,但不可忽视的风险是,弱市行情延续,分级基金下折事件大面积发生,投资者仍会大幅赎回。

“相比上述几只基金中,另一只分级基金——富国军工分级一旦下折,杀伤力将是惊人的。1月15日军工B净值报0.3740元,离0.25元的下折阈值也并非有多遥远。”上述大型公募基金指数部负责人进一步称。

据基金三季报,富国军工分级是当前规模最大的一只分级基金,母基金、军工A、军工B份额分别为202.91亿份、75.13亿份、75.13亿份;截至去年9月末该基金总资产达到了265.14亿元。

一旦军工B(150182)净值即将或者触发下折阈值时,军工B大规模的赎回现象就将发生。由于A、B是等比例配对的且军工A当前净值远大于军工B,军工A持有人在下折后除了得到少量分级A外,还会得到大量的母基金份额。而他们对母基金份额赎回将对板块造成的巨大冲击。

基金整体未现赎回潮

与分级基金出现一定赎回情况相比,一般意义上的开放式基金也零星出现了一些大额赎回的症状,但整体并有明显变化。

1月8日,A股市场大幅反弹,上证综指当日涨幅达到1.97%,收报3186.41点,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基金的净值不涨反跌,甚至跌幅超过10%。

Wind资讯统计显示,1月8日银华互联网主题、银华回报、华商乐享互联网、鹏华逆向投资基金净值跌幅分别达到14.37%、13.35%、12.7%、11.39%。另有广发安富回报A/C、华商智能生活、中欧精选A/E、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新华基金价值、东海蓝海财富等多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7%。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据记者称,按常理来说,这些基金多为偏股型基金,大盘大幅反弹、净值反而出现暴跌,极有可能是前一交易日出现了巨额赎回,部分赎回资产在8日集中出账所致。

尽管如此,公募基金整体上并未出现的大幅赎回。上述华南大型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市场已经到了第三轮断崖式下跌,很大一部分投资者都套牢了,甚至是深套,从历史经验来看,越是深套基民越不会赎回,反而是净值回升到成本线以上时他们才会做出赎回。

“我们公司1月以来基金资产是下降的,但份额应该是小幅上升。”上海一家外资背景的公募TA业务的负责人对本报称,大跌之后,理性的投资者选择的申购而不是赎回,为的是摊薄成本。

公开数据亦可看出,公募基金出现了一定的净申购现象。以分级基金为例,今年以来有136只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出现了净申购,表现最为突出的鹏华新丝路A、B份额均从47.45万份上升至158.58万份,涨幅达到234%,巨无霸富国军工A、B份额均由82.2亿增长到了89.8亿份。

从ETF市场的情况来看,它们更是在整体上实现了净申购。据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截至1月18日收盘,有统计的111只股票型ETF场内流通份额为682.145亿份较去年年末644.38亿份的份额扩张了5.86%。

最具代表性的易方达H股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三只巨无霸基金,它们的份额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易方达H股ETF份额由51.47亿迅速增长至63.29亿份、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份额由57.75亿份增长到了68.09亿份、华夏上证50ETF份额由124.65亿份快速增长到了131.88亿份。

“今天大盘最低跌到了2844.70,这应该是或者接近底部了。”北京一家中型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称,现在基金发行跌到了谷底,大基金公司发的偏股型基金在全国范围内一天的自然销售量仅有几十万份,很多基金发行出现了延期情况,这应该是一个反向指标。而ETF份额出现明显扩张,则说明抄底资金在进场,这同样也是市场见底的一个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