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中概股历史性破茧MSCI A股会否纳入MSCI

中国企业即将迎来历史性的一刻。

中概股历史性破茧MSCI
中概股历史性破茧MSCI

上证报记者获悉,从北京时间13日凌晨起,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将首次纳入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这意味着,中国企业正式踏足更广泛的国际市场,而研究机构预计,此举有望帮助这些成分企业吸引到逾百亿美元的资金。

一场资本盛宴即将到来。

中概股迎接历史时刻

上证报记者获悉,将有14只中国ADRs(美国存托凭证)被纳入上述股指。海外媒体援引MSCI明晟分析师的话表示,被动指数跟踪将推动逾百亿美元资金涌入这些股票。而上述两大指数被大约2000亿美元的ETF追踪。

MSCI明晟每年5月和11月两次评估旗下指数的构成。根据上证报记者看到的文件,在今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中,模拟情形下被纳入MSCI明晟国家指数的股票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唯品会、网易、携程、奇虎360、58同城、汽车之家、新东方、欢聚时代、聚美优品以及优酷土豆,它们的权重在0.15%至4.8%不等。

上证报记者获悉,在今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中,编制一国股市指数会纳入该国在海外上市的合规公司。不过,最终纳入的企业及权重可能较模拟情形进行调整。此外,调整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一半于本月调整,其余调整将于2016年5月进行。

据外媒报道,在11月的评估中,百度可能是MSCI明晟指数调整的最大受益者,预计可获得27亿美元被动买盘,占其总市值的5.4%。据悉,该公司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的权重将分别达到6.47%和4.8%。

勾勒中国经济转型蓝图

华尔街日报近日评论认为,此举可能令中国最知名的一些科技企业股价获得提振,这些科技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走势。纳入MSCI明晟股指将促使那些被动跟踪这些指数的基金立刻买入,长期而言也可能会促使那些主动跟踪指数的基金增加持仓量。

高盛观察到,11月MSCI明晟完成指数评估,从阿里巴巴到百度等在海外上市的科技企业可以纳入指数之后,MSCI明晟中国指数中的科技股权重到明年5月将提高近一倍至26%。这一变化将影响到持有至少4000亿美元中国股票的投资者,并使中国指数成为MSCI明晟系列指数中科技股权重最高的一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