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美国债务违约是什么? 美债上限是多少

美国债务违约即美国联邦政府无法按照约定时间偿还国债的本金和利息,违反了和持有人之间的约定。

美国债务违约
美国债务违约

美债是指由美国联邦政府以政府名义借贷,通过财政部下的债券发行部门发行的国家债券。

所谓美债违约,即美国联邦政府无法按照约定时间偿还国债的本金和利息,违反了和持有人之间的约定,故称美债违约。美债违约的关注度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为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元又是一种可以作为外汇储备、结算的国际货币,黄金、石油等国际交易价格均与其挂钩。

如果美国政府出现违约行为,将直接导致世界资本市场的信任危机,全球经济也将因此而产生剧烈动荡。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级经济体,可以通过加印美钞偿还债务,所以长期以来,购买美国的国家债券被人们认为是零风险的投资项目,持有范围之广、资金量之巨均居世界首位。

因而,美国政府如果违约,其行为将给刚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的世界经济以沉重的打击。它的影响也将大大超过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

美国债务上限是指,美国联邦政府债务总量的最高限额。美国宪法赋予美国国会有权对美国政府债务规定上限。

美国从法律上确定美国债务上限始于1917年。在此之前,美国政府每当需要借款时,都要向国会一事一报,在获得国会批准和授权后,方能实施筹融资计划。这一原则是对当届政府或将出现过度透支,而对下届政府不负责任行为的限制。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应对战时经济之需,国家财政必须有更大的灵活性,美国国会也因此授予政府一揽子借款权限。不过,条件是联邦政府(不包括地方政府)的借款总额要小于国会当下规定的总量限制。1917年,国会以立法形式确立国债的限额发行制度,实施这一制度的法律依据是美国的《第二次自由债券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