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股票知识正文

股灾大反思:断崖式下跌与高杠杆带来的冲击

“中国应该庆幸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在1997年7月而不是在一两年之后。中国也应该庆幸股市暴跌发生在2015年6月至7月,而不是在一两年之后。”——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最近刊文《我们该庆幸股市暴跌发生在现在》的一段令人深思的话。

股灾大反思
股灾大反思

“该庆幸的是什么?没有过早地资本项目全面开放。”余先生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无法想象沪指单日跌逾5%甚至10%是一种什么样的崩溃式下跌,多少股民伤心泣血,多少人的财富积累一日之间化为乌有。我们无法估量,无从统计,故名之为‘股灾’。”——这是一位中国股民在其《又见股灾》的无奈感叹!他庆幸自己遇到的杠杆牛市以其前所未有的惨烈下跌,教训了无数人。

眼下,继抗击千股跌停之后,中国股市又安然度过人民币汇率千点下跌。在庆幸国家队维稳完胜之余,我们也该对股灾进行反思。

一场前所未有的股灾

作为这场股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笔者是这样描述的:用血流成河不足以喻其惨,用惊弓之鸟不足以喻其险;用一泻千里不足以喻其跌,用史无前例不足以喻其绝。

6·19“端午劫”:媒体当天铺天盖地报道:周五(6月19日)两市再度暴跌,盘中沪指连续跌破4600、4500点两道整数关口,两市逾2600只股下挫,近千股跌停。沪深两市总市值蒸发约4万亿。截至收盘时,沪指报4478.36点,跌306.99点,跌幅6.42%;深成指跌幅6.03%;创业板跌幅5.41%。全周(6月15日至6月19日)下跌13%,创七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接下来,6月份QDII、债券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录得负收益,分别下跌-2.04%、-2.65%、-6.25%、-12.27%。当时多数分析认为,随着近期市场调整的展开,此种急速下跌本身就是牛市正常伎俩,下跌或一步到位。可是,没有人想到,这只是一场预演。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