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中远中海将迎重组 最有可能整合集运业务

8月7日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停牌公告。据业内媒体《航运界》报道,两大集团近日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

中远中海将迎重组
中远中海将迎重组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航运市场持续低迷,我国航运业运力过剩、效益低下、整体大而不强的问题并未改善。在国企改革、政府主导的大背景下,航运企业重组有利于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腾讯财经了解到,重组预期最大的是两大集团旗下的集装箱运输业务,而现任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最有可能掌舵重组后的新公司。国资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央企重组今年下半年将掀起新高潮。

最有可能整合集运业务

自南北车合并以来,市面上流传着各种关于央企重组的猜测,其中四大航运公司被认为最有可能打造成“中国神运”。针对传言,今年4月份,中远、中海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同时发表公告,称没有合并意向。

不过,自8月4日起,两大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都连续上涨,似乎“山雨欲来风满楼”。而据《航运界》报道,两家集团已经迈出了整合的第一步,近日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商讨整合事宜并拿出初步改革方案。

腾讯财经也从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国资委曾要求几大航运企业研究重组整合的可能性,于是中远、中海集团两家领导领命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初步的改革方案。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