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中远中海将迎重组 最有可能整合集运业务(3)

新公司或由许立荣掌舵

据《航运界》报道,此次“改革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中海集团占三位,中远集团占两位。其中,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另外两人从中海集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徐文荣,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小文和副总会计师杨吉贵中选派。而中远方面,其中一人是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云鹏,另一人则可能是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孙月英或者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孙家康中的一位。

另据了解,在两大集团之外,国务院国资委也将派人参与。值得注意的是,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泽华并未列在改革领导小组名单当中。《航运界》报道称,因其已年近退休。

腾讯财经注意到,出生于1953年的马泽华于2013年7月任中远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到明年即将满63岁。按照惯例,副部级的央企一把手一般63岁退休。

一位了解航运企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两大集团重组成功,最有可能掌舵新公司的人选有两位:现任中远集团总经理的李云鹏,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相比较之下,许立荣胜任新公司董事长的可能性更大。一是,许立荣任此次“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二是,两大集团最有可能重组集运业务,而中海集团在集运业务方面优势更大;三是,许立荣在中远、中海两家集团都工作过,经验丰富。

官方资料显示,出生于1957年的许立荣在中远集团工作36年之久,历任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集运)总经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远集团副总裁、党组成员。2011年8月,其调任中海集团总经理、党组成员,2013年11月任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两者合并还是要谨慎,因为央企合并非简单的强强联合,还涉及到领导班子调整的问题。不仅要考虑经济账,还要考虑政治账。”上述业内人士称。

截止发稿前,腾讯财经多次拨打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发言人的电话,皆无人接听。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