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公司研究正文

央企合并潮起:市场寻找合并题材炒作新标的

端午节前,传闻已久的南北船合并又掀起一阵央企重组的议论热潮。

随着中国重工因“拟披露重大事项”的临时停牌,市场对于南北船复制南北车的猜想愈加狂热。尽管在宣布停牌的几天后,中国重工特意发布公告,解释了停牌不是因为合并,而是与母公司中船重工整合部分资产,但仍没浇灭外界对于南北船合并的期待。

从去年开始,近一年时间里,由南北车打头阵,关于南北船、三大航、石化双雄、宝钢武钢等央企合并的消息满天飞。随着南北车合并前后,股价从五六元,涨到30多元,资本市场也掀起了央企重组、合并概念潮。

央企合并潮起
央企合并潮起

过去十多年,伴随着国家对央企“做大”的要求,央企的业绩也在逐步提升。此番央企合并,对于市场、对于消费者、对于央企员工,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还不得而知。

央企“做大”,效益腾飞

2003年以来,随着“做大”需求以及当年成立的国资委对央企竞争力的期待,部分行业进行了合并重组,从那之后,央企的日子开始“滋润”起来。

2000年,刘鑫(化名)大学毕业,被分到中石油位于西北地区的一个油田上工作,从最辛苦的油井作业干起。

到了2004年、2005年,油田开始扭亏,效益也好了起来。刘鑫记得,那时生活设施、矿区投入都明显改善,“以前都是破破烂烂的”,当然,个人收入也跟着增长了。

刘鑫的经历,与国企央企上世纪改革的步伐属于同一个节奏。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