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企业动态正文

西藏矿业升级为央企下属公司 实控人变国务院国资委

随着大股东改制的完成,西藏矿业也升级为央企下属公司。公司今天披露,实际控制人由西藏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西藏矿业
西藏矿业

本次权益变动源于大股东西藏矿业总公司的改制。6月29日,中国宝武与西藏国资委、日喀则城投及马泉河投资签署相关协议,西藏矿业总公司整体改制重组为有限责任公司,西藏国资委以目前的净资产估值出资5.526亿元占股46%,中国宝武以现金5.646亿元出资持股47%,日喀则城投及马泉河投资分别获得5%和2%的股份。

4家股东均为国资背景。中国宝武的股东为国务院国资委,日喀则城投的股东为日喀则市国资委,马泉河投资的股东为日喀则市仲巴县人民政府。

4名股东间还达成了其他协议。中国宝武与日喀则城投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双方同意协商一致后行使股东权利,如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则以中国宝武的意见表示为准。据此,中国宝武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矿业总公司52%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西藏国资委则将2%的持股转让给马泉河投资,双方最终持股比例分别为44%和4%。

据披露,西藏矿业总公司目前直接持有西藏矿业19.93%的股份,另通过控股子公司西藏藏华工贸持有西藏矿业2.34%的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22.27%。

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新入主的中国宝武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系为发挥产业优势,加大对西藏地区产业帮扶工作力度,依托中国宝武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实现从捐赠式扶贫向产业扶贫的转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中国宝武称,未来12个月内,没有继续增持或处置本次权益变动取得股份的计划,暂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改变或调整的计划,暂无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不过,这并不妨碍投资者表达对实力央企的欢迎和期盼。“西藏矿业的资源不错,中国宝武进来后,有了资金和技术,公司肯定能脱困。”有投资者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据查询,西藏矿业主要从事铬铁矿、锂矿、铜矿、硼矿的开采、加工及销售和贸易业务,拥有西藏罗布萨铬矿的采矿权,产量位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同时拥有独家开采权的西藏扎布耶盐湖是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一大锂矿盐湖,已探明的锂储量为184万吨。从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西藏矿业实现营业收入6.56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43万元,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8909万元。

此次合作也有利于中国宝武在资源方面的布局。在先后完成对武钢、马钢等同行的整合后,中国宝武对重庆钢铁的整合也进入最后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