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退休年龄最新消息 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吗?

关于退休这个话题一直是老百姓们关注的,那么退休年龄最新消息怎么样?2021年开始执行延迟退休吗?最近延迟退休有了新的进展,据悉,今年开始研究具体的方案,并且广泛听取老百姓的意见,想必在不久的将来,延迟退休政策就能完整出台了。

退休年龄
退休年龄

喊了多年的“延迟退休”可能真的要来了。但是,有关政策最终落实之前,有关部门仍表示“有必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当前退休年龄总体偏低问题十分突出,“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规定了法定退休年龄的逐步延长。中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雇员为60岁,女性干部为55岁,女性为50岁。

但是,中国的平均预期寿命从建国初期的40岁左右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据估计,“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从轻度衰老到中度衰老阶段,人口将超过3亿。自2012年以来,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有所减少,年均减少量超过300万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预计“十四五”期间将减少3500万。

在这种情况下,延迟引入退休政策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选择。从国际角度来看,推迟退休年龄也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在65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