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哪种情况可以提前退休 这些条件你符合吗?

上了半辈子班,很多人都想要提前退休,但并非人人都可以办理的,那么哪种情况可以提前退休呢?提前退休安享晚年,余生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是很多人的理想生活。

退休
退休

按照社保法,正常退休男60岁,女50岁,女干部55岁,社保缴费要交满15年。如果因为个人或组织原因想提前退休,只要符合以下八个条件,就可以根据具体政策申请提前退休。

第一种情况:因病或者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力,且缴纳社保满15年,经当地市级劳动能力专业鉴定机构鉴定属实的,可以提前5年申请退休。这通常被称为疾病退休。

第二种情况:从事特殊工种,达到规定工作年限和社保缴纳年限的,可以提前五年申请退休。

第三种情况: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工作满30年,缴纳社保满15年以上的公务员,可以提前5年向就业主管部门申请退休。此外,工作满20年、距退休不足5年、缴纳社保缴费满15年以上的公务员,可以向机关申请提前退休。

第四种情况:事业单位工作到退休不满5年的,可以向单位申请停薪留职,也就是常说的单位内部退休,到了退休年龄再办理正式退休手续。

第五种情况:因机构改革,事业单位人员安置,缴纳社保满15年以上,退休未满5年,工作满20年以上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第六种情况:国务院实施优化资本结构试点的111个城市国有破产企业职工,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第七种情况:国家规定有三年锭压任务的国营纺织企业职工,距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第八种情况:国有困难企业转业干部,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本人自愿的,可以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