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2020年迎来5个变化

现在有很多人都缴纳社保,有的人是企业帮缴纳的,有的人是自己缴纳的。而在单位工作的人因离职时,那么在这期间,社保就会出现断交的情况了。有许多人还不了解社保,对此,现在想问一下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社保卡
社保卡

社保保障了我们生活,而且,现在到单位工作,都是由单位缴纳的。有时候我们要更换工作,而社保就出现了断交的情况了,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社保断交的影响。接下来,我们一起来讨论一下社保断交有什么影响?

据了解,社保断交,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医疗,一旦生病住院,那么就不能报销医疗费用了。只能使用个人医保账户余额,刷卡买药等,如果断交3个月,那么就会失去之前积累的缴费年限,重新累积,影响以后的终身免费医保的实现。养老保险断交呢,影响比较小,只要后续积累满最低15年,都可以实现退休领取养老金。

同时,也会影响生育保险,根据要求缴纳超过12个月即可。还有失业保险,需要在非自愿离职前缴纳超过12个月,离职后可领取失业金。此外,影响买房买车、积分入户。如今与社保挂钩的政策越来越多,尤其在一二线城市。举几个例子,买房买车:深圳买房要连续缴满社保5年,一旦断缴就要重新计算。积分落户:北京积分落户,要求连续缴纳社保7年。孩子上学:外地小孩想在上海上学,父母需连续缴满6个月社保。由此可见,社保断缴对外地人影响非常大。

另外,2020年社保迎来5个变化了。一、社保卡申领时间缩短。以前申请社保卡到制卡最后到参保人拿到社保卡走完这一流程通常需要好几个月。为了解决时间,新要求缩短社保卡的制发时间,从申请到领取要在30天内完成。

二、医保福利待遇大幅提高。医保的药品目录新增加了70项新药,对于不少的中老年人来说,这些都是上了年纪之后非常容易触发的疾病,纳入医保之后无疑能够给不少的家庭减轻巨大的医疗负担。

三、中小微企业继续免征三项社保费。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继续免征三项社保费将继续延长执行到2020年12底。这项惠民措施将给中小微企业减轻社保负担,进一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四、各省份养老金上涨将陆续落地。人社部今年4月份宣布,2020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实现“16连涨”。不过,目前只有上海发布了2020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其余省份尚未发布。因此,下半年开始,其余省份将陆续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目前,山东、江西等地均明确是在7月底前补发到位增加的养老金。

五、年底前城乡居民医保取消个人账户。按照国家医保局、财政部2019年提出的要求,城乡居民医保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存在一些弊端,一是额度很小,保障不足,实际上难以起到门诊保障的作用。二是共济能力差,仅限于个人或家庭使用,还削弱基金整体保障能力。三是易诱发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