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独生子女护理假新规定 深圳设立“带薪护理假”

其实,现在有很多地方都有护理假政策,对于儿女户来说,希望护理假长一点,最好是带薪护理假。然而,根据深圳独生子女护理假新规定,现在设立了“带薪护理假”制度。除此之外,甘肃、福建等地方也出台了相关规定,不是独生子女也能享受一定天数。

独生子女家庭
独生子女家庭

在不同省份,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不同,有部分省份规定,如果父母生病住院,可享受带薪护理假。现在深圳独生子女护理假新规定出炉了,明确表示独生子女带薪休护理假,而且,有20多地推出了相关政策,其中,最长可享20天的护理假。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并指出满足条件的独生子女每年可有累计不超过20日的带薪护理假。在规定假期内视为出勤,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市通过地方立法或者政策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养老条例(草案)》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即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且没有收养子女或终身没有生育只依法收养一个子女,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其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护理假,在规定假期内视为出勤,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其中,云南、西安等地也明确,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一定天数的护理假。

可以看到,在休假条件方面,各地规定也不统一,大部分地区要求父母年满60周岁后,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独生子女才可休护理假。在此基础上,多地还设置了“附加条件”,比如河南要求,独生子女父母需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此外,在去年底,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三审通过。《条例》第二十一条明确,鼓励用人单位在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给予其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扶养义务的人员一定时间的假期,支持其进行护理照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