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储蓄率全球最高仍有45% 中国人特别爱存钱

你存钱在银行了吗?小编的钱都用来买理财产品了,身边很多朋友也把钱放在支付宝余额宝了。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储蓄率全球最高仍有45%,中国人真的特别爱存钱。

中国人爱存钱
中国人爱存钱

11月12日,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出席并演讲。周小川表示,中国十年前储蓄率达50%,现在是45%,仍是全球最高。

金融业占GDP的比重在很大程度上跟一个国家的储蓄率有关,储蓄率越多,需要金融服务就越多;没有储蓄,或者是储蓄很低的国家,既然没什么存款,大概也就做不了多少贷款。所以,中国的金融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会和储蓄率相关的。

周小川直言,金融业所谓收入在分配的作用,最主要的做法就是住房抵押贷款,住房抵押贷款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起到的作用是越来越大。简单的说就是高收入的人存钱多,低收入的人借钱多,特别高收入的人就直接全款买房,低收入的人群必然依靠抵押贷款。

存在银行里的钱不会留在银行里,银行还有贷款业务,这笔钱会流通到社会上,给有需要的个人和企业生产或消费,银行就是实现全社会资金融通的重要金融机构。如果你存钱在银行了或者买了理财产品,那你对社会的贡献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