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周小川谈借债过度消费 年轻人的储蓄率明显下调

这些年来,国人消费方式逐渐改变了,如今年轻人们超前消费也成为了一种常态。毕竟目前网贷平台有很多,办理信用卡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然而,现在周小川谈借债过度消费问题,当代年轻人过度消费实在是令人担心。

购物消费
购物消费

当代的年轻人的现状就是靠借债过度的消费、奢侈消费,这也是令人担心的问题。而年轻人过度消费,这也影响了储蓄率,据观察,年轻人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有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储蓄率严重下降了,甚至在未来储蓄率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

10月24日报道,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今日在上海召开。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示,2019年年末,中国的储蓄率占GDP中的比重降到44.6%,未来或还会进一步下降。疫情对于储蓄率的影响,目前还看不太清,因为它既有增加储蓄的方面,同时也有减少储蓄的方面,这还要进行密切地观察。

同时,观察到年轻一代的储蓄率在明显下调,这有好的方面,有助于扩大内需,也有令人担心的方面,就是一些年轻人过多地靠借债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将来是不是好事也不完全知道,但是总的来说储蓄率会进一步地调整。有网友说,这说明年轻人花钱大手大脚,赚钱却不多。现在这个世界物欲横流,消费主义时代全面到来,使得大众文化的消费功能日益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