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中国人均寿命从35提至77 退休年龄规定会改变吗?

如今医学水平发达,人们也更注重养生了,据悉中国人均寿命从35提至77岁,那么对退休年龄会有改变吗?寿命提升了退休年龄会不会跟着涨?对于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退休
退休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口出生率为36.0‰,死亡率高达20.0‰,自然增长率为16.0‰,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属于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传统型人口再生产类型。

新中国成立后,社会环境恢复和平,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事业逐步发展,到1957年,人口死亡率已下降至10.8‰,自然增长率升至23.2‰,人均预期寿命升至57岁。伴随死亡率的快速下降,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较快实现了第一次转变,进入了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的过渡型阶段。

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生育水平迅速下降,至1977年,总和生育率下降到3.0以下,上世纪末,总和生育率下降到1.8左右,出生率降至15‰以下,自然增长率降至8‰左右,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中国人口再生产类型进入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阶段,与现代经济发达和较发达国家类似。

曾有专家表示,寿命的长短与退休年龄有关,55岁以后,每工作一年就少活两年?这样的说法到底靠不靠谱呢?很多小伙伴表示被吓得想要提前退休了。

不过随着人们的寿命延长,延迟退休政策也是有可能会变成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