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不少房企打折卖房 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何去何从

中国很多的富裕家庭的资产配置长这样:银行定期账户里趴着几十万以备不时之需,总资产的八成是房产的价值。可能有一些股票,不过一般都在深套,也买点基金,数量不多,挣的也不多,债券、保险、外汇多少持有一点。

高净值人群资产何去何从
高净值人群资产何去何从

这样的配置基本算得上是标准的自杀式配置了。

往年“金九银十”的楼市成交旺季,却在今年遭遇“寒流”。由于限价、限购的影响,整体市场冷热不均,不少房企开始打折卖房,多个城市新房成交量齐跌。

中国家庭房产投资占比高

房产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具有投资和居住等多重属性,很多中国家庭把房产作为家庭重要的甚至唯一的资产配置。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和美国消费者金融调查(SCF)的数据给自杀式资产配置下了一个定义。调查显示:中国家庭的房产投资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69%,而这个数字在美国仅仅为36%。

房地产市场过去多年的牛市盛宴,让急需资产配置的中国家庭也哪怕是撬动杆杠,也要持有几套房子在手。殊不知,这样做的危险系数有多么高,这意味着一旦房价出现风吹草动,很多中国家庭将深陷泥潭。

看着这个数字的,可以摸出计算器算算自己的家庭资产配置,是否已经达到了这个比例,如果达到,恭喜你,步入自杀式资产配置家庭行列。

资产配置多元化

资产配置的概念在国外已经存在了较长时间,现代投资(000900)组合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茨说,“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

多元化配置资产可以多方面借鉴他国的经验。下面就来看看美国家庭的资产配置情况。

相当多的美国富人把资产集中在可投资性资产上,而住宅资产在其资产组合上所占比例并不高。

观察下图,美国富人的投资组合,就可以发现美国人致富的基本规律——以钱赚钱。

据统计,美国家庭净资产10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他们所拥有的可投资性资产占全部资产的比例超过六成,而且拥有越多家庭净资产的人群,可投资性资产所占全部资产的比例就越高。

富人投资的另一个特点是聘用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或理财师来管理投资。除了股票、债券,美国富人专业管理账户上的投资占可投资资产的比例也很高。

在美国,越有钱的家庭,配置的越均衡。投资多元化、重视教育投资、注重境内外投资搭配、关注收益率已经成为资产配置和财富规划中的重要共识。

投资领域

投资领域从储蓄逐步转向现金管理类、信托、私募股权投资等领域。大部分高净值家庭的投资覆盖3-4个不同的领域,可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的高净值客户将股权、信托和房地产作为最主要的投资手段。

投资需求

财富传承是高净值家庭较为关注的领域,四分之一的高净值家庭已经在进行财产继承安排,而近一半的家庭在考虑财产继承,且多数家庭将教育投资作为保证财富传承的必要选择之一。

投资视野

对境外投资目的的分析显示,实现境外资产与境内资产的相对隔离、提升安全保障性是高净值客户投资海外的最主要原因,占比38%;其次,是对于资产的增值需求和对冲国内风险,分别占37%和32%。境外投资已成为高净值家庭的投资新宠。

投资产品

可投资资产在600-3000万之间的客户最为关注的是产品收益率。越高净值客户,对于产品风险容忍度越强。对于可投资资产大于3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产品定制服务是其最为青睐的服务类型。

要想在当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为自己和家庭进行合理化的资产配置已经显得十分必要。

在已有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自己的资产,不仅仅提高收益,更是要让资产有长期持续增值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