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产税最新消息 2018房产税征收政策大预测

2018年10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将会全面落地,而房产税的征收和出台,也民众所关心的事情,毕竟住房的问题一直是民生的大事。而根据房产税最新消息,目前房产税的出台几乎已成定局了,那么未来房地产税将会如何征收?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2018房产税最新消息

今年3月初,财政部时任副部长是史耀斌在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紧接着4月份又传出,草案曾在系统内部征求过意见,省级人大、财政等相关部门都参与其中。

房产税
房产税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第二季度最新GDP数据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中央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等相关政策措施。在众多房产税最新消息中,我们不难看出,房产税出台已成定局了。

而在不久前,《人民日报》公布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11部税法同时亮相第一类项目,拟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后来有法工委副主任解释,5年内将有116件法律草案列入规划,将在任期内或者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其中就包括房地产税法。于是就有了房地产税5年内提请审议的说法。

房地产税将会如何征收?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指出,征税范围、税率、税基,是房地产税法立法制度设计的重中之重。

第一个就是征税范围,房地产税应当是一个逐步的长期发展成熟的过程,所以一开始房地产税的征收方案就要限制在对高端多套房政策,应该会有一个较大的免征的政策。

第二个就是税率。施正文认为,对房地产税的税率要从严控制,要有个上限,防止一些地方基于财政收入的考量征重税。

第三个就是税基,房地产税的计税依据。基本的原则是市场价值要评估,但是还要考虑到一些一线城市,目前房地产的泡沫有的房价很高,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打折税基打折的措施的话,税也可能会比较重。

但无论房产税政策最终会如何执行,房住不炒依旧是往下的楼市政策的执行方向。而为了维持社会的稳定,国家一定会立法对普通家庭的居住权进行基本的保障,大家请耐心等待政策的出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