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女职工可享痛经假 痛经假是每个月都要诊断证明吗?

作为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令你痛到打滚,但无奈还要忍痛去上班,简直生不如死,不过现在福利来了,最近,多地推出女职工可享痛经假政策,那么这个痛经假该如何申请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女职工
女职工

痛经是妇女的常见病。据英国一家医学权威机构调查报告指出,全球女性中80%有不同程度的痛经。牛津大学妇科专家肯尼迪博士在英国科学成就学会会议上说:“三分之二妇女患上经痛,四分之三病发无法工作。”

日前,《河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从女职工的生理实际出发,对女职工怀孕、休产假、生理期保护等多项权益进行规定,11月1日起开始施行。女生如果有痛经的情况可请1~2天的“痛经假”;每月发放不低于35元的卫生费。

在《规定》里,引发热议的一项就是关于“痛经假”的规定。《规定》要求,经本人提出,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经期女职工下列劳动保护:不得安排其从事国家规定的经期禁忌从事的劳动,暂时安排其他合适工作;从事连续站立劳动的,每2个小时安排10分钟工间休息;患有痛经或者经量过多的,给予1至2日休息。

用人单位应当为在职女职工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35元的卫生费。所需费用,企业从职工福利费中列支;机关事业单位按现行财政负担政策列入预算。

然而“痛经假”却让不少女同胞“悲喜交加”。早在2017年,《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就出台了“经医疗机构证明患有‘重度痛经或经量过多’的,企业应给予女职工1至2天的带薪休息”的规定,可据杭州媒体报道,20天过去后,“痛经假”的病假单在当地医院一张都没开出。

声音:有人为“痛经假”点赞有人却不看好“痛经假”

虽然女职工在我省请“痛经假”,并不会像浙江一样要到医疗机构开证明,但杭州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了女性在职场工作的现实。

网友“小人物”就表示,对于私企来说,“痛经假”就像是一个童话,看似美好,但能实现的少之又少。也有网友担忧,给女性的福利越多,将来求职的门槛就会越高,这对女性找工作是不利的。

在郑州某企业做人力资源经理的孙女士也称,她能够理解“痛经假”这项举措是对女性的关怀,“在很多企业中,有一项福利叫‘全勤奖’,顾名思义就是全月考勤都不存在请假、迟到、早退等现象,可见许多企业是并不鼓励员工请假的。”她表示,因此,就算有“痛经假”的规定出现,很多时候,女职工出于对工作表现等各方面的担忧,可能会放弃这个权利。

不过,还是有许多网友对这一规定点赞。网友“沧海1粟”说,这是女职工的福音,保护了女职工的权益。

还有网友表示,真的有痛经的可以给休息,因为同为女性真心知道那个难受劲,有的人需要输液,有的人会晕过去,真正特别痛的时候不见得可以用心工作。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名医生表示,女性在生理期内,身体机能确实受到一定影响,“痛经假”的规定很人性化,也表现出了对女性关怀和爱护的一面。

痛经假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开诊断证明吗?

最受网友关注的是,该规定对“痛经假”进行了详细说明,女职工因患重度痛经或月经量过多不能正常工作的,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证明,可向单位申请1至2天的休假。

针对网友所提的,“痛经假”能不能取消医院证明,相关专家表示,女职工休痛经假必须依赖医院相关证明,如果现阶段我们认定她是一个痛经患者,从方便女职工的角度来看,我们可以是医院开具一次证明有一年效期,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