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 新成立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

据中国机构编制网消息,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新成立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20世纪70年代的计划生育机构在2018年9月被撤销了,这意味着鼓励生育时代到来了。一起来看看具体怎么回事?

新生儿
新生儿

9月10日晚,据中国机构编制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即“三定”方案正式公布。

规定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为正部级,下设内设机构21个,分别为:办公厅、人事司、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财务司、法规司、体制改革司、疾病预防控制局、医政医管局、基层卫生健康司、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科技教育司、综合监督局、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老龄健康司、妇幼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宣传司、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保健局。

记者注意到,原内设机构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司、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三个与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转而变成新的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此外,老龄健康司、职业健康司、保健局为新设内设机构。

根据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525名(含两委人员编制10名、援派机动编制4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编制29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88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卫生健康监察专员10名、离退休干部局领导职数2名)。

对于公布的“三定”方案,网友大多持嘲讽态度,有网友说“部门都撤了!当年罚我的钱退不?”当然也有理智的网友说“几十年前,它没有错,那么多人口别想发展起来,只是开放二胎迟了些”。

总而言之,计划生育相关机构被撤销,新成立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说明我国社会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大变化,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鼓励生育的时代到来了。国家要继续向前发展,还需要更多的人口提供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