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什么是房产税 2018年最新房产税征收标准

现在买房是大多数年轻人的任务,似乎只有买了房才可以进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结婚生子。现在国家对有房产的人还要征收房产税,那什么是房产税,2018年最新房产税政策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房产税
房产税

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是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按房屋的计税余值或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向产权所有人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房产税属于财产税中的个别财产税,其征税对象只是房屋。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的经营性房屋。区别房屋的经营使用方式规定征税办法,对于自用的按房产计税余值征收,对于出租房屋按租金收入征税。

2018年最新房产税征收标准

1、按房产余值计征的,年税率为1.2%。按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计算公式为:年应纳税额=房产账面原值×(1-30%)×1.2%;

2、按房产出租的租金收入计征的,税率为12%。计算公式:年应纳税额=年租金收入×适用税率(12%)。

总而言之,个人拥有的房产属于不动产,需要向国家缴纳房产税。一般来说,租房的房产税是由承租人来承担的。具体税率每个地方的税务局有微小差异,上面税率只供参考,详情请咨询当地地税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