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富豪买房优惠3.7亿 香港楼市“辣招”现避税漏洞

如今普通人买不起房,但是富豪买房优惠3.7亿,这还有天理吗?富豪买房竟能优惠这么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香港超级富豪利用香港购房漏洞买下一套豪宅省下了3.7亿税款,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买房
买房

香港是全球房价最难承受的城市,当地的政府部门也正与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作斗争,而富豪买家们却能经由一些合法途径,绕过那些政策限制。自从行政长官梁振英11月4日宣布了最新一轮的调控政策以来,香港的房价已经涨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附近,销量也持续暴增,这一局面凸显了驯服市场的难度。

根据彭博社统计资料,以市民中位数收入计算,在香港购买一套房产需要努力工作19.4年,这个时间是伦敦(8.5年)的两倍以上。在寸土寸金的香港,买房成了普通居民一辈子头疼的大事。

2016年11月,特区政府出手调控楼市,推出了提升印花税税率、增加首付比例等“辣招”,同时也在考虑增加住宅土地、房屋供给等长远举措。

根据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资料介绍,随着买家印花税(BSD)和额外印花税(SSD)的引入,非香港永久居民如果在香港置业,面临着30%的超高税率。这样的措施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良好调控效果,使得炒房投机活动降温。

不过,在高端豪宅市场,却有“聪明人”想到了一个避税的主意。虽然这个政策“漏洞”在内地许多城市已经被补上,但在香港还是有人因此省下了数亿元税费。

富豪省下3.7亿港元税款

2017年9月11日,据港媒报道,香港高银集团主席、亿万富翁潘苏通作价25亿港元入手香港南区深水湾道75号大屋。

据了解,该物业占地2.14万平方呎,现址建有一幢3层高洋房,大屋实用面积1.39万平方呎,以此计算,呎价高达18万港元(约合每平方米193.5万港元)。小编注意到,潘苏通1963年出生于中国广东韶关,1976年移居美国。

1993年,潘苏通在香港成立松日集团,主要业务为生产家庭电器。松日电器后来因其生产的MN3720型号卡拉OK电视显示器获得成功,这款产品一度占据全国市场90%的份额,并且在甲A年代松日足球队一度成为广州的代表。

据彭博社报道,在买下这套豪宅时,潘苏通为自己节省了3.7亿港元税款。那么他是怎么做到的?

小编注意到,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税务局的最新条例,对于香港永久居民,如果购买第一套以外的房产,适用的“从价印花税”标准统一划为15%;对于首次置业的永久居民来说,“从价印花税”则按过去标准,从1.5%到8.5%不等。

然而,潘苏通这座带游泳池的三层豪宅是通过一家空壳公司持有的。在香港,当公司持有房产时,其出售被视为股权转让,税率为0.2%,与日常股票交易相同。

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去年8月这家持有该深水湾物业的公司发生了董事变动。潘苏通和一家离岸公司被列为该实体仅有的董事。

根据福布斯实时排行榜,潘苏通的个人资产净值约为51亿美元。高银金融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对于港媒报道的豪宅购置价格,潘苏通无法立即发表评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