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 网友感慨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了

房价上涨也就算了,如今房租也要上涨,对于某些人来说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了,这是要把人往绝路上逼呀!有消息称,今年一线城市房租上涨明显令租房一族苦不堪言,在大城市里打拼,每月租房已经花掉大半工资,还怎么生存呢?

房租
房租

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下,房地产销售市场趋于稳定,但很快房租接棒房价,租金大涨。相比于房价的上涨,房租的上涨更令人心痛。这群人买不起房,还承担着定期不定期房租上涨,以及随时可能被房东轰走的风险。他们对价格更敏感,也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需求。

每年三季度,毕业季、求职季、开学季叠加,租房需求大增,房租往往会上涨。今年7月以来,在全国住房租赁市场保持整体稳定的情况下,也有一些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租明显上涨。虽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租环比涨幅只有两三个百分点,但记者发现,实际租房时感受的压力恐怕要更大一些。

暑假房源紧张导致房租飙升

有机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租金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2.4%,2.1%和3.1%,看起来似乎并不高,但实际感受可能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某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目前房租整体涨幅同比超过10%,特别是五环、六环附近的房子,根据面积大小,很多都是500元、1000元的往上涨。“五、六环的话涨幅比较大,主要是周边房屋拆迁,很多自建的公寓等不让租了,周边本来3000元、4000元的房源就都涨起来了。”

上海、深圳的情况也有些类似。在深圳市福田区,两个月前还能找到一些月租在3000块钱以内的一居室,但现在已经很难了。当地中介告诉记者,即使是位置相对偏一些的宝安和龙岗,房租也在涨。“一居室大概这两个月涨了200元、300元,如果是三居或四居,就涨到500元以上了。因为现在是暑假,房源比较紧张,属于旺季,好多毕业生过来实习。”

冷门地段房源也抢手

即使是统计数据中房租下行的广州,一些冷门地段的房源如今变得抢手,租金也在提高。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除了毕业季带动,一线城市房租上涨还有其它原因。“无论是受到购房资格的制约,还是购房支付能力的限制,大量人群把他们的居住需求转移到了住房租赁市场。住房租赁市场的需求大幅度提升,导致整个住房租金出现了一个小幅上涨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