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货币基金T+0限额令将出 普通用户是否会受到影响?

在被要求净值法改造后,货币基金迎来的监管升级远未停歇。据悉,监管层正在就货基的互联网销售,以及T+0赎回提现业务酝酿新的政策要求。据悉,监管层将对货币基金业务出台新文件,其中T+0“限额令”即将落地,单只产品快速赎回上限将明确。多位业内人士也向媒体证实,确有其事。

货币基金T+0限额令将出
货币基金T+0限额令

由于具有申赎灵活、风险较低、收益平稳等特点,货币基金近年来广受投资者欢迎,加上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介入与推广,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渠道。与此同时,由于部分机构存在以“实时大额取现”扩张业务规模、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监管部门对货币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日益关注,相关管控也日趋严格。

此前的余额宝公告显示,6月6日之后,余额宝当日快速转出到卡的最高额度将调整到1万,而目前余额宝快速转出额度为5万(钻石会员20万)。也就是说现在余额宝里面少于5万元的钱可以快速提现,几分钟后就能到账,而6月6日之后,只有最高1万元能够快速到账了,其他的都得第二个交易日到账。

不光是余额宝,其他宝宝类理财(货币基金)也可能面临同样的调整。根据媒体报道,央行、证监会将针对货币基金拟定新规,不久后或将下发。新规将对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实施“限额管理”。单只基金当日赎回上限设定至1万元,即投资者赎回规模低于1万元时,仍可以被提供T+0服务,但超过1万元时,则需执行T+1赎回机制。同时,新规将给予该类产品一定的过渡期。

对普通用户有什么影响?

对于大部分人,每天1万元的快速赎回基本够了。一般情况下,大家也都是把余额宝当做零钱包,方便线上、线下支付的同时,也赚点零花钱。如果有大额资金要用,提前一天申请提现,T+1到账是没有限额的。总之,新规出来,余额宝的支付优势并未受到多大影响,作为全国5.2亿支付宝用户的“零钱包”,它还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