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 面临洗牌银行理财将如何应对

资管新规下,银行负债端表内理财部分未来将取消,转而调整为结构性存款或存款。对于表外理财,刚性兑付将打破,目前基于预期收益型的理财模式,未来将被净值化理财取代。牵动着百万亿级资管市场神经的资管新规有了最新消息。3月2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百万亿资管面临洗牌
百万亿资管面临洗牌

会议指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要立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坚持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促进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第一财经此前独家获悉,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稿有不少修改,“新老划断”的过渡期或有适当延长。而各家银行也从去年开始早已提前准备,应对资管新规的正式落地。

“新老划断”过渡期适当延长

2017年11月17日,曾经的“一行三会一局”共同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旨在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推动资管业务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资管新规做了说明。他说,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外界对新规的基本框架已十分了解,央行也收集了很多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对这些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其中合理的进行吸收。会在化解资管业务存在的问题、隐藏的风险,与这个政策出台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之间,寻找一个很好的平衡。

此次《指导意见》获通过前,据第一财经了解,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稿有不少修改,主要是让新规更严谨、更有操作性,但大原则不会放松,例如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消除多层嵌套等。更为重要的是,“新老划断”的过渡期应该会有适当延长,但核心不是延长多少时间的问题,而是如何让表外业务回归表内,变相的账外经营不能再继续了。

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我国资管总规模已超过102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内、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分别为5.9万亿元和23.1万亿元,是资管市场的大头。另据《中国银行(3.990,0.03,0.76%)业理财市场报告(2017)》,截至去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因此,市场较为关心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影响。

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多次提醒银行理财提早转型。例如,北京银监局在2018年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趁早开始理财业务转型,主动压缩非标债权,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两会”期间,当时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相关监管部门正研究梳理各方反馈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资管新规。另外,针对商业银行可能面临的影响已开展分析监测,并据此对相关新规进行改进和优化。

银行已经做好准备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已经提前做好准备应对资管新规。以工行为例,近期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理财产品余额达到3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4%,存量规模和增量都是同业中最大的。工行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对记者说,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强监管的影响会延续,工行已经做好了准备。

谷澍表示,第一,在资金来源端,工行已经在打造净值型的产品体系,逐步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实现产品净值化;第二,在投资端,也在不断地做好非标转标的研究,在资管新规要求的资产投资的标准化方面进展很快,并不断寻找更多标准化的投资产品;第三,在风险控制方面,不断地简化产品体系,减少嵌套,增强穿透性。

无独有偶,中信银行(6.490,0.07,1.09%)年报显示,该行将正在酝酿出台的资管新规作为当前关注的重点之一。中信银行称,“破刚兑”、“无错配”、“净值型”是资管业务面临转型的重中之重。3月27日,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在业绩发布会上也称,对资管新规要做好应对,中信银行目前净值型产品比例较低,而这正是资管市场下一步发展的空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资管新规下,银行负债端表内理财部分未来将取消,转而调整为结构性存款或存款。对于表外理财,刚性兑付将打破,目前基于预期收益型的理财模式,未来将被净值化理财取代。届时,理财产品收益能够在当期反映。

事实上,目前替代保本理财的结构性存款已成新宠。今年年初,某股份制商业银行10万元起售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在4.15%,相比该行同一时期年化收益率在3.6%的保本稳息产品(保本理财)收益更高。

银行资管主体架构迎变局

熊启跃对记者表示,从架构看,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对不是以资管业务为主营业务的机构,要求建立子公司运营资管业务,所以商业银行想继续做大资管业务,将面临机构改革。目前,已有银行在据此操作了。3月23日,招商银行(29.310,0.61,2.13%)公告称,拟出资50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申请尚需取得监管机构批准。

其实,多年来银行一直在尝试设立资管子公司,此前,光大银行(4.100,0.04,0.99%)和浦发银行(11.620,0.05,0.43%)均表态有意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但并未获得监管批准。在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招行)提出申请我们就会认真对待,我们鼓励更多主体参与资管市场,主体多元化有利于提高竞争与效率,但有一定程序。”

招行理财产品规模位居同业前列。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发行理财产品4660只,销售额15.87万亿元,同比下降1.61%;理财产品余额2.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2%。据统计,同期,该行理财产品、表外理财募集资金余额均在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二。

不过,从年报内容来看,招行的资管业务转型已经取得一些成效。首先,在大力推进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方面,2017年末招行净值型产品占理财产品余额的比重已经达到75.81%,同比提升2.93个百分点;其次,在严控非标投资上,2017年末标准化债权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投资占比同比提高了12.5个百分点;最后,在控制理财规模增长上,2017年末表外理财余额较上年末下降8.24%,收缩了约197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资管新规会使银行理财短期承压,体现在“转型发展”和“收入增长”两个方面。“转型发展”指的是在实行净值化管理和消除多层嵌套的过程中,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形态、投资组合管理模式、交易结构,以及配套的信息系统、人才引进等将面临调整;“收入增长”是指资管新规对理财中间业务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往刚兑背景下留存超额投资收益的模式将难以为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