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全国政协会议闭幕 两会投资创业风口大盘点

一直以来,我国经济市场都是以政策作为主导,所以对于我们广大投资者来说,多倾听多注意国家政策和信号,对我们投资创业是非常有帮助的。而在每年的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是本行业中的翘楚,对行业的研究和判断往往具有相当的前瞻性。3与15日,全国政协会议闭幕正式开启,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今年两会上透露了哪些热点投资创业风口。

2018年全国政协会议闭幕

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5日举行闭幕会,也宣告了2018年全国政协会议闭幕。根据此前政府工作报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undefined
2018年全国两会

对于投资市场来说,政府工作报告中随处可见国家对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现,如强调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消费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将互相助推,在今年持续发挥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两会投资创业风口大盘点

1、新材料:工信部部长苗圩在11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工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的发展,从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方面着手,解决共性、核心技术问题,并大力鼓励新材料市场应用。

机构观点:有研究预计,2017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8万亿元,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6%。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新材料作为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基石,其研发和产业进程将成为我国实现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支撑,重点关注石墨烯领域。

2、人工智能: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眼下“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可以进入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据刘庆峰介绍,在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我国目前已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实现语音转化文字、多语种同步翻译、甚至模仿某个人的声线讲话,以假乱真。

机构观点:预测认为,2016年末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还不足300亿元,到2018年,这一规模有望突破380亿元。安信证券研报指出,2017年将迎来“人工智能+”的春天。从2017年开始的3-5年将是大量人工智能专业人才毕业、开始进入产业界的高峰时期,从产业来讲未来几年也是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教育等大数据行业以及感知交互领域全面渗透的时期,我们将真正迎来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百花齐放的时代。安防、金融、医疗、汽车、教育、信息安全、零售等行业电子化程度较高、数据较集中且数据质量较高,因此在这些行业将会率先涌现大量的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3、环保产业: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建议,在蓝天绿地工程、蓝天保卫战中,既要注重减法,还要注重加法。现在的减法就是节能减排、能源结构的调整;所谓的加法,应该在一些大中城市大量建公园、种树、种花、种草,通过这种方式来碳汇,这是保卫蓝天工程很好的一项举措。

机构观点:长江证券研报显示,大气十条考核期将至,“蓝天保卫战”成为关注重心。环保部分主要体现在大气治理领域,包括SO2、NOx,重点地区PM2.5浓度、北方冬季居民供暖的煤改气/煤改电政策、淘汰中小锅炉等等,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是我国大气十条考核年,政府对大气的治理意愿及整治强度前所未有。

4、航天产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日前接受采访时说,面向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市场,我国正在研制采用无毒无污染推进剂的运载火箭——长征八号,该型火箭预计最快将在2018年完成研制,实现首飞。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已于2016年底完成总装,目前进入整舱测试阶段,预计2018年发射升空。

机构观点:航天技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GPS导航、通讯、海洋星、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都离不开航天发展。这就是国计民生、国家建设的需要。航天技术也是国家安全的需要。未来的战争是海、陆、空、天,以天为基础的信息战争。航天技术的发展是实现国防的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因此航天事业也成为各国政府发展的重要领域。

5、集成电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说,“总体而言,我国集成电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报告将其列为加快培育壮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谓一场‘及时雨’。”

机构研究:赛迪智库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霍雨涛表示,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研发和转化,显示了国家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加强集成电路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6、5G时代来临: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认为,我们正在迎来一次新的革命,这就是5G。和过去每一代通信发展不同,5G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以信息传输为核心,而是一次通信技术的变革,不仅要做到通信终端随时随地开机,随时随地联网,还需要做到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体系。

机构研究: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副所长陆峰说,5G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用户体验,还将满足未来海量物联网设备的联网需求,并与工业、医疗、交通等重点行业深度融合,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7、制造业:工信部表示,《“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该指南涉及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旨在把《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任务和各地资源禀赋相结合,避免重复建设,突出所专所长,打造中国制造“新版图”。??

机构研究:信达证券研报指出,我国的制造业优势有望继续保持,经过长期的经济发展,我国具有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从技术上看,我国的生产工艺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我国的企业效率稳步提高。然而,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向高端拓展,取得产业链最具价值的环节,获得更高溢价,才是发展的关键所在。

8、共享经济: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表示,分享经济本质是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所以它首要的条件是实现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因此监管应该消除地域和行业等方面阻碍资源要素流动的障碍。

机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3%,共有6亿人次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次,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达17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安信证券研报显示,滴滴打车的成功表明在现阶段我国对共享经济有较大的需求,与此同时以自行车共享为概念的摩拜单车出现在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且受到热捧。这本身是对共享经济的一种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