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华裔女花5亿保释 美国保释金制度大解读

保释金制度是欧美等地区独有的一项法律制度,但也引发不少争议,最近加州富二代华裔女花5亿保释,在美国社会上引来众多讨论。据媒体报道,嫌疑人TiffanyLi以谋杀罪名被捕,但缴纳5亿天价金额保释金后,TiffanyLi将获得人身自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加州华裔女花5亿保释

2017年4月,加州女富二代华裔女花5亿保释震惊全美,根据《圣马特奥日报》报道,圣马特奥郡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消息称,1月19日,TiffanyLi及男友的律师再次向法庭申请延迟审判,以获得更多的准备时间。

富二代华裔女花5亿保释
富二代华裔女花5亿保释

TiffanyLi被控和时任男友KavehBayat、保镖OlivierAdella于2016年谋杀她两个孩子的父亲葛林(KeithGreen),并抛尸荒野。这起历时近两年的案子,已经一再推延,庭审之期仍无定论。

据称这名华裔女花5亿保释后,其男友保释金也高达3500万美元,至今仍被收监。而保镖OlivierAdella不得保释,仍被拘押。

美国保释金制度

最近几年美国社会一直对保释金制度充满抨击。一方面,富人可以交保释金获得暂时的人身自由,而穷人则无法负担高昂的保释金。另一方面,法庭在判决是否允许嫌犯保释时,通常会对李某这样的富人格外开恩。而美国律政协会期刊的统计数据表明,法庭的保释决定可以在心理上影响到案件审理的最终结果。

保释金制度是指嫌犯向法庭缴纳的一笔押金后,法庭允许嫌犯出狱,直到开庭审理时再回法庭报到。如果嫌犯潜逃,则这笔押金将被法庭充公;如果嫌犯在案件审理时返回法庭,这笔押金就将得到退还。所以这名华裔女花5亿保释后,如果李某在今年9月份案件开庭审理时回到法庭报到,那么这笔高达5亿保释金就将得到退还。

而对于美国保释金制度,美国的反对声并不少,在近年来保释金制度已经演变成富人们的一种特权,甚至在美国某些州,已经出现禁止废除保释金制度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