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钱宝网骗局最新消息 张小雷跑路后又自首真的吗

相信最近钱宝网骗局曝光的消息大家都是有所耳闻的,这个被称之为是“e租宝”之后又一非法集资大案。在2017年1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博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跑路后又自首了。为何又要主动自首呢?

张小雷跑路
张小雷主动自首的原因

据公开信息,钱宝网成立于2012年,初时以签到收益和押金做任务赚收益的模式为主,后衍生出了很多项目,包括分销、微商、红酒、游戏及各种线下实体企业,据悉,钱宝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在70多家企业担任法人、近60家企业担任股东。

机构繁多,但对参与者而言,主要还是通过签到和做任务赚钱。以看广告赚佣金模式为例,官方的宣传为:“钱宝网以收取商家广告佣金“看广告、赚外快”的形式,吸引用户注册,点击广告,从而起到宣传商家及其推广产品的效果。最终实现广告商家、钱宝网、注册会员的“三赢”局面”。

实际上,这件事被曝光后,依旧有着很多的投资者不愿相信这个事实,因为自己投资的财产被冻结或会成为水漂。客观来说,像钱宝网这样利润如此大的理财平台很明显早晚都会垮掉的,因为它不可能就这么一直白白的给你送钱。

张小雷为什么要自首?

其实纵观整个钱宝网来说,很明显就是一场非法集资,钱宝网骗局就算张小雷不自首,早晚有一天也被崩盘,张小雷的自首只不过是让这一天提前到来了。这就是张小雷为什么要自首的原因之一。

也许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法律规定起了变化,钱宝吸纳资金的行为必然构成非法集资,可能被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者集资诈骗罪,非吸最高刑10年,此前集资诈骗罪最高可以判死刑,以钱宝吸收的资金量计,判死刑无悬念。

但是,2015年底刑法修正案对集资诈骗罪有过修正,最高刑只判无期徒刑。从该死到不用死,而且自首可以从轻处罚,如果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张小雷可能只需坐牢七八年,手握百亿资金,自首是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