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揭开钱宝网圈钱内幕 张小雷自首会被判刑多久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他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当揭开钱宝网圈钱内幕,投资者们都崩溃了,资金该如何讨回?

钱宝网庞氏骗局的来龙去脉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曾经遍布南京的大街小巷,连公交地铁的广告位上充斥着钱宝网的logo。而人们对所谓“高额收益”的无知,和对金钱的贪婪,正是钱宝网在短短五年间快速“崛起”的关键因素。

揭开钱宝网圈钱内幕
钱宝网圈钱经过大曝光

警方初步调查显示,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的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钱宝网集资参与人人数众多,遍布全国各省区市,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涉嫌非法集资犯罪。

张小雷入狱前曾对“宝粉”们声称,钱宝网的商业模式是建立一个网络平台吸引用户注意力,当用户资源积蓄到一定规模后,再与广告商进行合作,搭建一个广告销售渠道。

为了吸引用户形成指数型增长,钱宝网设计了“看广告做任务”等形式,参与用户只需点开收看钱包网上提供的视频广告,即可获得收益。除此之外,用户还可向钱宝网充入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只要按规定完成每日签到和“任务”,获得的“工资”就能达到40%-60%的收益率。

然而据张小雷和多位被抓获的公司高管向警方供述,平台开办以来几乎没有外部品牌投放广告,其“任务”内容主要是从网上随意找来的广告以及公司内部视频等。看广告的行为,不可能产生这样高的收益,所谓的“工资”直接与“保证金”的数额挂钩,只是对“本金”“利息”一种掩人耳目的说法。

张小雷主动自首会坐牢多久?

为什么张小雷会在这个时间段主动自首?有专业人士分析称:是因为法律规定起了变化,钱宝吸纳资金的行为必然构成非法集资,可能被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者集资诈骗罪,非吸最高刑10年,此前集资诈骗罪最高可以判死刑,以钱宝吸收的资金量计,判死刑无悬念。

但在2015年底刑法修正案对集资诈骗罪有过修正,最高刑只判无期徒刑。从该死到不用死,而且自首可以从轻处罚,如果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张小雷可能只需坐牢七八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