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年终奖一般怎么发 用人单位有权扣发年终奖吗?

年终奖是指每年度末企业给予员工不封顶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那么,年终奖一般怎么发?也有小伙伴想知道用人单位有权扣发年终奖吗?关于年终奖的这些事,下面,小编给大家来科普一下,赶紧来看看吧!

年终奖通常这么发

双薪制:是最普遍的年终奖发放形式之一,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外企更倾向运用这种方法,即按员工平时月收入的数额在年底加发一个月至数个月的工资。

年终奖一般怎么发
年终奖什么时候发

绩效奖金:这是一种浮动的奖金。根据个人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和公司业绩结果,所发放的绩效奖金,这时发放比例和数额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

红包:通常是由老板决定的,没有固定的规则,可能取决于老板对员工的印象、取决于资历,取决于重大贡献等。

其他:除了发放现金,一些公司还将旅游奖励、赠送保险、车贴、房贴等列入年终奖的内容。

公司能扣发员工的年终奖吗?

如果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年终奖金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用人单位将发放年终奖金明确规定在规章制度里,那么用人单位不能无故扣发员工的年终奖金。

第二种情况是,年终奖金是用人单位给员工的一种特殊奖励,不适用所有员工,不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根据经营状况和员工的工作表现自主决定是否可以发放此类年终奖。

还是一句话:看老板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