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房产税最新消息2017 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始征收?

买了房之后,理所应当就要开始考虑什么时候缴纳房产税了,那么何为房产税?关于房产税最新消息2017是如何规定的呢?据悉,开征房地产税是确定的,只是时间表还是未知数。

房产税如何征收?

房地产税到底怎么征收备受市场关注。财政部部长肖捷日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谈及房地产税时表示,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将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

肖捷在文章中表示,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房产税最新消息2017
房产税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蒋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依法治国的程序,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是必然要求。“充分授权”则是允许各地根据地方特点,先行先试,以求得到最符合地方实际发展的方案。

“先试点,然后总结经验,作为房地产税立法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稳步推进。”他说。

肖捷在文章中提及的对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按照评估值征收房地产税,此前业内已经有过深入探讨。

“从房屋评估值的角度来征收房地产税,实际上就是要真正实现对房屋持有环节的征税。”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上证报表示,房屋价值评估要综合考虑周边房产以及具体的市场环境,是对持有阶段房产价值的科学评估。

不过,严跃进认为,类似征收预计还要通过立法程序,同时要纳入到税收制度改革的框架之中。

他表示,从上海和重庆房产税的试点情况来看,其实不能算很严厉,多少都还有些税费减免的政策优惠。类似房屋评估价其实也会考虑一些实际情况,或比实际成交价更低一点,尤其是在房价持续看涨、房价略有泡沫的情况下,评估价或比市场价更切合实际价值。

房产税征收时间

1、现行的房产税是第2步利改税以后开征的,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从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

2、2010年7月22日,在财政部举行的地方税改革研讨会上,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但鉴于全国推行难度较大,试点将从个别城市开始。截至目前为止,房产税只在上海和重庆两处试点进行。

3、2011年1月,重庆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在当地申报入库,其税款为6154.83元。2012年8月12日,30余省市地税部门为开征存量房房产税做准备。2013年7月,房产税改革扩围有可能下半年落成,杭州也许成为第三个征收房产税的城市。

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曾表示,中国的房地产税,是土地国有制下对私人住宅征收的财产税,这在国际上难以找到借鉴先例。即便将来全面开征,规模也远不及私有制下的房产税规模大小。看来,房产税的全面开征还是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