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 农村养老保险该怎么交?

自2017年起,我国开始实行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其中基本养老金将会得到提升,那么在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下,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农村养老保险怎么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相关的内容。

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

自2017年1月1日起,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开始实施,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算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算

距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按年缴费,也允许补缴,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参保人员可根据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自愿选择个人缴费标准,多缴多得。参保个人按年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100元、200元等10个档次;在补助方面,分别确定最低给予每人每年45-65元补贴,每人每月发放养老金标准最低达到120元;同时鼓励长期缴费,对累计缴费满15年的农牧民,每增加缴费1年,每月增加不低于两元的基础性养老金。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再一个就是一个月领取1000多养老金的,是因为在缴纳养老保险是有缴费档次的,目前共有12个缴费档次:新农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档次缴费越高,相应的领取养老金金额也越高。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算

根据农村养老保险新政策,将为新农保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各级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完全积累,一步做实到位。个人账户储存额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

月养老金待遇=基础养老金(55元)+个人账户总额÷139。

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8个档次,参保人可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其中100元、200元为特殊群体缴费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