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60岁后每月领取多少钱?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对于国家新农保试点启动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老年人,不设置补缴“门槛”,参保后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60岁后每月领取多少钱呢?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

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按照规定,新农保采取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模式,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方式。个人按年缴费,目前暂设100元至500元5个档次,由农村居民自主选择缴费标准,参保人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选择较高档次标准缴费的,给予适当鼓励,具体补贴办法由当地制定。

为调动广大农村居民的参保积极性,人社部确定,省、市两级财政对农村居民缴费给予每年不低于30元的补贴。其中,省财政每人每年补贴20元,省辖市财政每人每年补贴不低于10元,都计入个人账户,作为将来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数。

新农保待遇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以中央财政补贴为主,中央财政补贴的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要求试点县(市、区)在中央财政补贴的基础上以每人每月不低于5元的标准进行补贴。

60岁后每月领取多少钱?

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居民,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制度实施后,参保人已经按照规定足额缴费并符合领取条件的,在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金直至终年。

政策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选择缴费参保的参保人(一次性补缴15年的应缴金),可按月领取养老金。选择不缴费、且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已参保缴费的参保人,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目前实行固定每人110元/月)。

已年满60周岁、选择缴费参保的参保人,可按月领取养老金,选择不缴费、且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已参保缴费的参保人,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由财政出资建立,其标准为每人每月110元。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每超1个月,以基础养老金为基数,加发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