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2017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对哪些人影响最大?

退休年龄关乎到我们老年后的生活,关于退休年龄最新规定一直是近年大家说讨论的话题,随着十八届三中全的召开,我国养老制度也提上了改革日程,下文就来跟大家聊聊2017退休年龄最新规定,不懂的朋友可以多留意下文。

2017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1、退休年龄,是国家法定的准许就业人员不再继续履行工作职责并终止劳动(聘用或人事)关系、同时开始依法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标准,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2、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3、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

4、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按月享受伤残津贴。工伤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公务员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明确,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2017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2017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1、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2、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哪些人受到退休年龄最新规定的影响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由上述退休年龄最新规定可以看出,延迟退休方案影响较大的是70后和80后,根据人社部方案将实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每年延长几个月退休年龄,知道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新拟定的法定退休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