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理财 正文

银行房贷利率上调 贷款每月最高多付多少钱?

近日,北京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调。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9日表示,此举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不仅北京,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商业银行也陆续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

银行房贷利率上调

银行房贷利率上调相关人士在银行网点了解到,进入9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目前,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均已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中信银行甚至已上浮20%。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多少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是多少

而这样的景象并不是上海独有,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期,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区商业银行也陆续提高了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的贷款利率多在4.9%左右,属于基本利率水平,而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更是在基准利率上继续上浮,最多上浮20%,达5.88%。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所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与其二套房贷款利率持平,而去年9月,该行还是执行9折优惠。换言之,短短一年间,该行首套房贷利率整整上浮30%。

房贷利率上调贷款每月最高多付多少钱?

以首套房一手住宅贷款利率为例,今年年初,可享受基准利率9折优惠,即执行利率4.41%;7月为基准利率,即执行利率4.9%;8月中旬较基准利率上浮5%,即执行利率5.145%;9月较基准利率上浮10%,即执行利率5.39%,部分行上浮高达20%,即执行利率5.88%。

贷款利率升高,市民的购房成本无疑将进一步增加。以购买首套房一手住宅为例,如果贷款80万元,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按揭20年,今年年初贷款,利息总额约40.5万元,月还款额约5022元;进入7月,利息总额约45.7万元,月还款额约5236元。

8月中旬,利息总额约48.3万元,月还款额约5346元;而当前如按上浮20%的利率来算,利息总额约为56.2万元,月还款额约5675元。与年初相比,目前利息总额最高将相差15.7万元,每月多付约654元。